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南航保险经纪获批 保险中介领域再添巨头

    资本对保险中介的热情仍在持续。7月19日,银保监会网站信息显示,银保监会已于近日批准南航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航保险经纪)在中国行政辖区(港、澳、台除外)经营保险经纪业务。

    保险行业添加成员
    保险行业添加成员

    南航保险经纪的业务范围包括为投保人拟订投保方案、选择保险人、办理投保手续;协助被保险人或受益人进行索赔;再保险经纪业务;为委托人提供防灾、防损或风险评估、风险管理咨询服务;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南航保险经纪的来头可不小。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南航保险经纪成立于2017年11月,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法定代表人是林小明,其背后的出资股东为中国南航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而中国南航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则是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的子公司,这也意味着,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正式涉足保险中介领域。

    今年以来,随着保险牌照的收紧和保险中介行业的发展,资本纷纷瞄准了保险中介这一领域,试图分得一杯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美团、吉利汽车等多家行业巨头拿到保险中介牌照。有业内人士分析,资本扎堆保险中介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保险牌照的收紧,借中介途径切入保险领域;另一方面是想结合自身场景做业务,让产业链更为完善。

    保险业的专业性、非标性、服务性和低频次四大特点决定了其对中介市场的依赖。在线保险服务运营商豆包网创始人张启科表示,传统保险业面临产品设计、同质化、研发周期、销售渠道等中间环节过多,消费者的实际服务体验差、索赔流程烦琐等问题。业内人士认为,这些问题的存在,也给互联网中介带来很多创新空间。互联网时代,在新科技的加持下,保险中介迎来了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