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兴董事会重组 14名原董事离职新一届董事会产生

    中兴制裁事件可谓是牵动着国人的心,前段时间美国宣布解除对中兴的禁令后,也意味着中兴“重获新生”。近日,中兴董事会正式完成重组,14名原董事集体离职,李自学“空降”董事长一职,新一届董事会产生。

    新一届董事会产生

    公司同时公告,中兴通讯原董事长殷一民、总裁赵先明等共14名原董事同意立即辞去董事职务预计所担任的董事会下设各专业委员会职务。此外,中兴通讯股东大会投票结果显示,原计划推出的总额达到13亿元的年度利润分红预案被否决。而向金融机构申请总额超过600亿元人民币的两项综合授信额度议案获通过。

    中兴新一届董事会正式产生
    中兴新一届董事会正式产生

    议案内容显示,中兴通用董事会8票通过选举李自学为董事长;选举李步青、诸为民、方榕为非执行董事,选举李自学、顾军营为执行董事;选举蔡曼莉、李步青、诸为民、YumingBao(鲍毓明)、吴君栋为审计委员会委员;吴君栋、李自学、方榕、蔡曼莉、YumingBao(鲍毓明)为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召集人是吴君栋。

    公开资料显示,中兴通讯新任董事长李自学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电子元件与材料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具备近30年的微电子技术研发岗位工作经历。

    早在今天上午,中兴通讯在深圳总部召开了一场特殊的年度股东大会。本次会议除了审议2017年年度报告等普通决议案事项,大股东中兴新通讯有限公司根据与美国商务部(BIS)达成的协议,对董事会进行了重组,提名5名非独立董事及3名独立非执行董事。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中兴通讯总裁赵先明表示,日前发生的禁运事件,对中兴的方方面面造成了影响,但这2个半月的时间,中兴的核心能力,尤其在研发方面,依然保持。在禁令取消后,中兴有信心在很短的时间内恢复生产经营。

    中兴事件回顾

    在美国当地时间2018年4月16日,美国突然宣布对中兴通讯进行出口管制的措施,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7年,直到2025年3月13日。

    发布禁令在原因是美国商务部官员认定中兴通讯在2016年和2017年做了多次虚假陈述:中兴通讯承诺开除涉案的4名高管,并通过减少奖金或处罚等方式处罚35名员工。但中兴通讯只解雇了4名高管,未处罚或减少35名员工的奖金。

    2016年3月8日,美国商务部称中兴通讯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管制政策,对其实行禁运。中兴通过内控整改及更换管理层,最终于2017年3月7日就美国商务部、司法部及财政部海外资产管理办公室的制裁调查达成协议,公司支付8.9亿美元罚款。

    中兴事件回顾
    中兴事件回顾

    风波持续了一个多月之后,BIS(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已于今年6月8日(美国时间)通过《关于中兴通讯的替代命令》批准协议立即生效,中兴通讯将支付合计14亿美元民事罚款,30天内更换全部董事会高管、聘请协调员督导、为期10年的拒绝令等。

    其中,10亿美元为BIS签发2018年6月8日命令后60日内一次性支付,暂缓的4亿美元则是90日内支付到托管账户,此前,中兴通讯已缴纳了8.9亿美元的罚款,至此其复牌代价为缴纳罚单金额累计超过22.9亿美元(约为146亿元人民币)。

    另外,作为当时双方和解协议的一部分,中兴需要在一个月内更换公司和中兴通讯的全部董事会成员,包括在任的高级副总裁及以上所有的高层领导。

    中兴通讯6月12日公告指出,更换董事会成员后30日内,中兴通讯应在董事会设立由三位或以上的新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审计/合规委员会。董事长可担任该委员会委员,但不可担任该委员会主席。

    中兴董事会完成重组的消息,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此次董事会重组,对于中兴通讯来说,无疑是新的开始,未来依旧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