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大基因被举报背后 真假“国家基因库”引质疑

    近日,天涯论坛用户“独狐九剑王德明”的举报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华大基因真假“国家基因库”被推到风口浪尖上,随后华大基因作出回应,并称其行为属于恶意诋毁。那么,华大基因被举报的背后是什么呢?

    举报人是天涯论坛用户

    昨天,一篇名为《举报华大基因伪高科技忽悠欺诈涉嫌贿赂官员,大规模套骗国有资产》的举报信,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举报者自称是南京昌健誉嘉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国家基因库细胞中心江苏运营中心,且实名向江苏省政府举报。

    华大基因被举报的内容
    华大基因被举报的内容

    举报信称,华大基因“以基因高科技(伪)、建国家基因库分库等为幌子和名目,套骗土地资源和政府财政补贴”。套骗国有资产土地面积极其巨大,每一个城市几乎都是以千亩为单位,套骗财政补贴金额极其巨大,以亿为单位。

    举报信还列举了部分统计数据:苏州市新区白马涧生态园6000亩投资120亿生命科技小镇;扬州市新中心江广融合地带扬州生态科技城;镇江市国家基因库长江流域种质资源库,水产养殖农业基地……信中称,华大基因在江苏开展的一切业务均不需土地,至多百千平米楼房足以,但华大基因所洽谈全是土地。

    华大基因声明:纯属无稽之谈

    昨天,华大基因发表声明称,举报信的文章来自天涯论坛注册用户“独孤九剑王德明”。其自诩以“国家基因库细胞中心江苏运营中心”的名义发布、散播恶意诋毁华大基因的言论,对华大基因和社会各界关心华大基因的朋友造成了严重的干扰。

    对此,公司严正声明:一、不存在“国家基因库细胞中心江苏运营中心”为名的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或其他独立的社会组织,我们反对一切盗用“国家基因库”名义的行为。二、南京昌健誉嘉因未能履行主要合同义务,已经与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解除全部合作关系。

    三、华大基因并未在江苏参与任何房地产项目,也未曾获得土地资源。四、文中提到的华大基因套骗国有资产、对董事长汪建个人的造谣污蔑以及华大基因对过往的合作伙伴进行个人打击和报复一说纯属无稽之谈、恶意诽谤。

    7月即将解禁226.97亿元

    尽管如此,昨天,华大基因的股价还是遭遇了滑铁卢。其股价开盘后便持续低迷,盘中跌幅超过3%。到了下午,华大基因股价几度跳水,盘中最低见100.13元,最大跌幅达9.24%。

    至收盘,华大基因收于101.19元,全天股价大跌9.13元,跌幅8.28%。换手率达到6.02%。分析人士表示,即便不考虑举报信因素,即将到来的7月份,华大基因226.97亿元的流通市值即将解禁,带给公司股价的考验也是不小。

    此外,华大基因目前的主营业务为通过基因检测等手段,为医疗机构、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提供基因组学类的诊断和研究服务。今年一季度,其业绩增速明显放缓,而人才流失、偏高的市盈率和研发费用波动,也给华大带来了上市以来的诸多考验。

    2017年研发投入1.74亿,同比减少1.36%

    自上市之初,华大基因质疑声一直不断。其在公告中称公司为巩固和提升核心竞争能力,一直重视研究开发新的服务种类,最近两年(2016-2017年)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都在8%以上。

    然而,华大基因2017年财报显示,华大基因2017年研发投入为1.74亿元,同比减少1.36%。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华大基因三年研发支出分别为1.77亿元和1.74亿元,两年累计研发支出为3.51亿元。同期,华大基因销售费用分别为3.28亿元、4.02亿元,累计费用为7.3亿元。两年研发支出还不及销售费用的一半。

    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及其全资、控股子公司拥有的已获授权专利共计282项,其中发明专利263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外观设计专利9项;自有注册商标366项。核心技术专利范围涵盖实验仪器、样品处理、测序文库构建、质量控制、生物信息分析等各个关键技术环节,其中公司生物信息分析等方面自主软件还取得了460项软件著作权,技术优势明显。

    与国外基因行业相比,上述数据仍有差距。以美国公司Illumina为例,2017年其研发投入达到5.46亿美元,研发投入占比达19.84%。从专利数看,Illumina公司2017年申请数量为240个,而华大基因2017年仅有8个专利申请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