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本拟打造永不退休 劳动力短缺现象加剧

    在经济低迷、劳动力短缺加剧的背景下,日本拟打造永不退休社会。这就是说,日本民众真的要活到老工作到老。此外,日本政府还计划引进50多万海外劳工以解燃眉之急。

    据海外媒体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为了帮助职工在超过65岁以后也能继续工作,打造永不退休社会,决定针对日本全国大约12万家企业提供指南和咨询,帮助各公司延长职工工作年限,甚至取消退休制度。日本《高龄者雇佣安定法》规定,保证有工作意愿与能力的人员被雇佣到65岁。根据该法规定,日本大约80%的企业都采取延长雇佣的措施。日本内阁府的调查显示,在65岁到69岁高龄者中,大约65%的人希望工作,但是目前这些人就业率仅仅为44%。

    此外,日本厚生劳动省调查显示,将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以上的企业比例在2017年约为18%,与10年前相比增加了两倍,其原因是企业需要留住人才,而老年人则想工作更长的时间。为此,日本政府决定提供350名具有专业资格的咨询员,促进有关企业推进延长雇佣制度,实现“永不退休”的社会目标。

    日本《老年人雇佣稳定法》将员工退休的下限定为60岁,在2012年时曾修改为对有继续工作意愿的员工,可延长到65岁。因此,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企业人力不足时或进行返聘,或将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以上。与日本相同,美国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将退休时间花在工作上。彭博社援引《美国就业形势报告》指出,去年二季度65岁以上者中超过19%的人在工作。报告强调,该年龄段的就业人口比例达到了55年来的最高水平。

    日本拟打造永不退休
    日本计划打造永不退休社会

    近年来,随着日本劳动人口逐渐减少,加之东京奥运会距离开幕还剩两年左右的时间,届时日本的人力需求也将激增。出于这些迫切的需求,日本政府放宽了其在移民政策上的立场。就在本月初,日本政府通过了一项新的政策,计划在未来7年中允许多达50万外籍劳工进入日本,以缓解日本国内越来越严重的劳动力短缺问题。该计划的通过标志着日本政府在相关政策上的一个重大转变:日本开始正式承认正日益依赖外籍劳工来克服劳动力短缺问题。

    有消息指出,日本政府通过的这项决议,预计将在农业、老年护理业、建筑业、酒店业和造船业这五个劳动力短缺的领域设立一项新的“指定技能”劳工居留权。“劳动力短缺变得越来越严重,对各地区的中小企业尤其如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说,“因此我们迫切需要一个框架,来接纳各种具有一定技能水平、能够直接上手工作的外籍劳工。”

    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三年里,日本的外籍居民总数暴增了20%,在2017年更是达到260万人,占总人口的2%。而日本的劳动力人口约为6600万人。预计日本15-64岁的适龄劳动人口到2040年度将比2018年度减少约1500万人。

    但是,对于大量引进海外劳工计划,日本国内存在不小的反对声。有观点认为,劳工的大量进入会对其文化造成冲击,并由此引发诸多问题。但在国内劳动力缺乏的大前提下,这些反对声有所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