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中间价七连跌 还有多大的下行空间?

    人民币中间价七连跌!28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调391个基点,跌幅创下一年半以来的新高。为什么人民币中间价会跌声不断?后续走势如何?

    6月28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进一步调低,最新设于6.5960元,较前值下调391个基点,连续7日调贬,降幅为2017年1月10日以来最大。

    6月27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569,较上日大幅调贬389个基点,为连续第6日调贬。受此影响,当日在、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明显走软,盘中双双跌破6.60关口,刷新2017年12月19日以来的新低,在岸即期汇率16:30收盘价报6.5950元,跌390点;23:30收报6.6040元,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跌255个基点;全天成交量扩大17.61亿美元至368.72亿美元。香港市场上离岸人民币汇率收跌355基点报6.6177元,盘中最低至6.6229元,回到2017年12月中旬位置。

    6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出现一波快速贬值: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成为“先锋”,14日至27日连续10个交易日收跌,最大调整幅度已超过2300基点;15日起,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迈开下行步伐,从6.3923快速跌至6.5950,累计下跌2027基点。

    人民币中间价七连跌
    人民币贬值

    这一轮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依旧发生在美元走强的背景下。美元指数自4月中旬脱离前期运行区间,展开新一轮上涨,到上周最高涨至95.54,期间涨幅一度接近7%。

    回顾2018年以来的整体走势,人民币先升后贬,1月10日至2月7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大涨4%。但自4月20日启动贬值以来,在岸汇价累计跌幅已接近5%,不仅回吐了年初的所有涨幅,到目前已累计下跌约1.2%。

    人民币汇率还有多大的下行空间?对此市场莫衷一是,但不少机构认为,中国经济基本面仍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有效支撑,当前外汇市场供求和预期基本稳定,也决定了人民币汇率无大幅贬值的风险。

    对资本市场而言,对于近期人民币贬值的关注焦点主要在于两方面,一是若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资本外流压力增大,会否对央行货币政策形成掣肘;二是人民币快速贬值会否导致市场预期和风险偏好逆转,增添股债市场下行压力。

    具体到股市,本周A股行情震荡下跌,大盘突破3000点关口后,盘中再度突破2800点,其后维持在2800点关口上下波动。对于后市,投资者情绪并不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