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银行开展逆回购操作 实现净回笼1000亿元

    人民银行连续第四日在公开市场净回笼。6月28日,人民银行公告称,从历年规律看6月份是财政支出大月,预计今日财政支出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还将适当补充银行体系流动性。为稳定半年末资金面,人民银行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8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鉴于今日有1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1000亿元。

    人民银行连续开展净回笼
    人民银行连续开展净回笼

    继昨天的资金面宽松后,今日早盘市场出现紧张态势。截至发稿,上交所质押式国债回购(GC001)隔夜利率跳升至10.9%,深交所债券质押式回购(R-001)隔夜利率涨至9.9%。

    今年6月下旬资金面基本保持平稳,昨日资金面仍处均衡偏松态势,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基本全面下行。隔夜Shibor大幅下行7.3个基点,报2.445%,7天Shibor小幅上行0.3个基点,报2.834%。

    市场预期半年末资金面仍将“有惊无险”度过。展望7月,中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预计7月资金面整体将持续宽松。虽然7月中上旬存在一定资金到期压力,但7月5日定向降准将正式落地施行,预计将释放7000亿元资金,将有效缓解资金面压力。6月MLF资金的大额投放不仅能缓解半年末资金面收紧趋势,也消除了短期流动性支持后续的到期问题,对7月资金面也起到筑底、稳定的效果。

    此外,流动性新规正式执行,银行拆出意愿提升,定向降准即将落地流动性预期边际改善。而信托到期规模较大和财政存款上缴规模较大是对7月份资金面形成冲击的主要因素,但在维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的目标下,资金面整体将持续宽松,关注时点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