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张文中获改判无罪 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提前出狱

    法律是公平公正公义的,但也不排除有一些冤案发生。近日,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获改判无罪,引起社会关注。本来,张文中被判刑12年,但是现在提前出狱了,原因就是被冤枉的。那么,整件事究竟是怎样的呢?我们来探个究竟。

    物美集团创始人接受审判
    物美集团创始人接受审判

    “河北省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衡水市人民检察院指控张文中犯诈骗罪、单位行贿罪、挪用资金罪,张伟春犯诈骗罪,物美集团犯单位行贿罪一案,于2008年10月9日作出一审判决。宣判后,张文中、张伟春、物美集团均提出上诉。

    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09年3月30日作出二审判决,认定张文中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犯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犯挪用资金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认定张伟春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认定物美集团犯单位行贿罪,判处罚金人民币530万元。

    2016年10月,张文中向本院提出申诉。本院于2017年12月27日作出提审本案的再审决定。在本院再审过程中,张文中、张伟春及其辩护人、物美集团均认为各自行为不构成犯罪,要求依法改判无罪。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庭检察员认为,原判适用法律错误,导致定罪量刑错误,建议依法改判张文中、张伟春、物美集团无罪。”

    正义或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这次张文中获改判无罪,是正义来临的体现。不过,虽然已经出狱了,也已经还他清白,但张文中失去的青春和自由,却是补不回来的。所以,希望类似冤案不要再发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