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专家批特朗普 引发美国商界广泛担忧

    特朗普现在可是成了人人骂之的对象,他把整个商界都给搞混了,发动贸易战掀起巨大争议,连专家都看不下去要批评他了。专家批特朗普引围观,若“关税猛药”治不好“逆差病”反而会要了性命。

    专家批评特朗普发动贸易战
    专家批评特朗普发动贸易战

    专家怼人果然有文化,美贸易战只会让世界经济愈加糟糕,但是要怎样才能阻止这一切的发生。专家批特朗普引发美国商家广泛担忧,甚至会影响全球经济发展。

    在6月15日推出500亿美元征税清单之后,18日,美国再次发表声明,威胁将对华制定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投下一颗贸易“重磅炸弹”。美国此举背离双方多次磋商共识,伤害中美两国人民和企业利益,不仅激起了中国强烈反击,也在美国政商学界引发层层反对声浪。专家学者、企业高管纷纷对特朗普的贸易政策表示担忧,跟特朗普“摆事实,讲道理”。

    一、“关税猛药”病不能除,反夺性命

    美国前商务部次长、奥巴马政府贸易官员斯蒂芬⋅赛利格(StefanM.Selig)在CNBC网站发表文章,认为关税这剂猛药不能治病,反而会要命。其中,赛利格引用了一个十分有趣的比喻:特朗普政府和其支持者都会把特朗普的贸易政策比喻为“抗生素”(antibiotic):

    他们将特朗普的贸易政策比作抗生素,期间虽然可能会有些令人不适的副作用,但最终仍会药到病除。然而,赛利格表示,能说这话的人,很明显是没看到这“副作用”有多明显,才站着说话不腰疼。

    双语君带你一起看看都有哪些“副作用”:

    1、经济不稳定阻挡投资、影响全球经济发展

    先来看看VIX指数,这是衡量股票市场波动的一种指数,2018第一季度,VIX指数飙升81%,令人震惊,2万亿美国市场资金在10天之内凭空蒸发。在多个交易日内,股市跌跌涨涨,价值达到总市值的2%。

    与此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都警告称:这场发酵中的贸易战将削弱当前的全球同步增长。这证明了交易者一直都懂的一个规律:波动性和不确定性不利于资本形成。所以,一个引发波动和不确定性的贸易政策,会缩减或至少延缓投资。

    2、制造业将丢7万饭碗

    据预计,针对钢铁和铝的关税政策,将使美国失去多达7万个制造业净工作。此外,目前施行中的边缘政策让美国进入国际市场越来越难,这直接削弱了美国的制造业,因为我们一直依赖钢铁来生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成品,而外国输入的产品,包括钢铁的价格又上涨了。这样一来,美国作为世界领先的服务与资本货物出口大国的地位也岌岌可危。

    特朗普总统曾经承诺会关注那些被遗忘美国人,尤其是农民和制造业工人,如今,这些人恰恰成为了损失最为惨重的一群人。文章称,这些都反应了美国贸易政策的根本性错误:他只着眼关税却忽视全球贸易规则。

    他忽视了贸易逆差不是贸易政策的直接原因,而是美元作为全球货币选择,美国国内存款和投资率的影响,以及美国用外部投资来平衡支出和存款所产生的依赖。最后,赛利格表示,特朗普的贸易政策真是应了句老话:如果疾病没能要了你的命,那你吃的药铁定会。

    二、自由贸易才是最优解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莫卡特斯中心高级研究员维罗妮卡⋅德⋅鲁吉(VeroniquedeRugy)在《纽约时报》发表的文章更是直接指出,降关税才是明智之举:

    为什么美国应该降下所有关税

    特朗普的“关税猛药”不止针对中国,也针对了不少其他国家,其中就包括美国亲密邻居兼好友加拿大。文章表示,美国在关税上的“漫无目的”和“毫无意义”的无理取闹应该停止:

    专家批评特朗普引发美商界担忧
    专家批评特朗普引发美商界担忧

    美国在关税问题上漫无目的、毫无意义的无理取闹该停止了,它应该坚决地走另一条路:降低所有的关税,即便其他国家没有采取相同措施,也应如此。为了讲明白自由贸易的重要性,这位高级研究员搬出了亚当⋅斯密等经济学家的理论……

    亚当⋅斯密以来的经济学家都认为自由贸易是最好的政策。有研究表明,贸易更自由的国家,人均收入更高,劳动生产率增长更快。经济学家们也早就知道,贸易发展的障碍,即关税,其初衷是帮助国内工人,却总会严重损害国内消费者的利益。

    这对特朗普政府来说也是一样的道理:所以,特朗普对钢征税也是同样的道理。关税支持者们声称政府保护了一个重要产业及其14万工人,却从不告诉你,那些以钢铁为生的产业的650万制造工人日子有多难过。对了,还要加上我们所有购买钢铁消费品的消费者,这个数值只会越来越大。如果反其道而行之,关税将会抬高成品价格,对美国企业,以及相关行业的就业带来沉重打击。

    举个例子来看:

    设想一个美国公司主要进口欧洲特产的钢铁,这种钢铁在美国是没有的。由于关税增加,这家公司马上要面临25%的价格上调。这一费用的一部分就转移到了消费者身上。这样做的结果就是,最终的成品价格更高,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际市场,产品的竞争力都有所下降。公司也有可能把生产部门转移到国外以便获得更便宜的生产材料。

    无论是哪种情况,公司都有可能遭受打击,甚至进行裁员。小布什2002年发布关税政策之后,就出现了这样的灾难,钢铁消耗行业失去了高达20万的工作岗位。

    三、引发美国商界广泛担忧

    除了专家学者外,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在商界也引发了明显的担忧。不少美国企业高管就对其贸易政策表示批评。UBS集团首席执行官:我非常担心特朗普的对华贸易战走向失控。

    他表示,美国将面临可能来自任何一方的贸易威胁:“我真的担心事情会走向失控。怕某些人(指美国政府)再宣布一些政策,引发更严重的问题。”埃尔莫提说,他强调,贸易威胁“可能来自任一方”,“欧洲、美国、中国,各种”。

    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在本月月初也曾表示,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对经济复苏来说是“药膏里的一只苍蝇”。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表示,美国经济在接下来的一年到三年还将继续增长,但是,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就像“药膏里的苍蝇”,将会破坏这种增长趋势。

    这两位CEO的担忧并非个例。6月8日,美国商业内幕新闻网站发布了一项最新调查的相关消息,调查名称是“商业圆桌会议首席执行官经济展望调查”(BusinessRoundtableCEOEconomicOutlooksurvey),这是对美国大型公司CEO进行的一项季度调查。

    调查显示,在回答了贸易相关问题的CEO中,对特朗普的贸易政策表示担忧的可谓数量惊人:

    95%的CEO表示“外国贸易反击导致美国出口减少”会对美国经济构成中等或者严重的风险。91%的CEO表示“对美国消费者更高的进口商品价格”会构成一种风险。90%的人说“对于美国公司来说,更高的进口费用”会构成一种风险。89%的人说“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会构成一种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