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美贸易战正式开打 中美贸易战开打的后果预测

    日前,随着特朗普政府宣布要对500亿美元来自中国的商品加征关税后,中美贸易战再一次正式开打。随后,中国商务部作出强硬回应,表示将出台同等规模、同等力度的征税措施。那么,中美贸易战开打的后果将是如何的呢?

    中美贸易战还将持续
    中美贸易战还将持续

    美国东部时间6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白宫声明表示:“虽然我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友谊和两国关系对我都非常重要,但两国间的贸易在很长时期内都非常不公平,局面不可持续。因此决定对中国价值500亿美元的产品征收25%的关税,包括‘中国制造2025’有关的高科技产品。”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回应称,我们将立即出台同等规模、同等力度的征税措施,双方此前磋商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将同时失效。白宫声明表示,如果中国实施报复措施,比如对美国产品、服务或农产品加征关税,或提高非关税壁垒,或其他针对美国出口或在华美资公司的措施,美国将实施额外关税。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公布了对中国商品征税的清单,共1102项,该清单是根据机构分析和各方评论后编制的,侧重于工业部门对“中国制造2025”产业政策有贡献或受益的产品,包括航空航天、机器人、新材料和汽车等行业。该清单不包括美国消费者通常购买的商品,如手机或电视机。

    美国对中国商品征税的清单
    美国对中国商品征税的清单

    USTR表示,这份清单将分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包括4月6日发布的1333项拟征税清单中的818项,涉及约340亿美元的自中国进口产品,将于2018年7月6日开始征收额外关税。其余160亿美元284项拟征税产品,将在公开通知和评论过程中进一步审查,USTR再发布最终决定。

    中美贸易战正式开打的消息,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相关专家表示,从贸易角度看,清单对贸易的直接影响不算很大,关键是性质不同了。如果说之前还是贸易摩擦的阶段,这下中美贸易战第一次战役即将打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