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指跌破3000点 应该怎样去破局救市?

    自从2015年牛市过后泸指就一直处于平稳状态,虽然说时高时低不过也是一路平稳没有太大的跌幅。但是根据最新报道称沪指跌破3000点,这个消息出来之后无疑是令到很多网友都震惊,现在的中国股市可以说是一天比一天遭,究竟应该怎么去做才能破局救市呢?

    股市暴跌引起热议
    股市暴跌引起热议

    A股近日连续调整,6月7日以来,沪指已累计下跌逾百点,跌幅约5%。市场悲观预期笼罩,但也有观点认为市场已处于底部,可积极乐观。市场再度面临方向性选择。今日早盘,沪指大幅低开,快速下探跌破3000点整数关口,盘中一度大跌超2%,两市板块全线飘绿,截至发稿,近百股跌幅超9%。导致市场大幅下挫的原因有哪些,跌破3000点后市场将何去何从,投资者该如何操作?

    对于影响当前市场的因素,综合分析如下:首先,6月15日,美国政府公布了最新的针对中国500亿进口商品的关税清单。对美国的这一单边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中国立即出台同等规模、同等力度的征税措施。中美贸易战硝烟再起。短期贸易战再度升级,对市场行情带来冲击。其次,5月经济数据出炉,新增社融仅7608亿,环比下降约8000亿,几乎为历史同期的低点。

    在信用风险频发的环境下,企业债融资负增长434亿。此外,5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累计同比仅增长6.1%,较4月下滑了0.9个百分点。消费增速也出现了超预期的下滑,5月累计同比增长8.5%,较4月下滑了0.9个百分点。市场担心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再次,市场面临新的融资压力,CDR作为一种新的融资工具,势必会产生新的融资需求,而对A股市场现有格局产生影响。

    此外,美联储加息、流动性风险、限售股解禁压力、股权质押风险等因素叠加,使得市场面临不确定性因素加大。但当前仍有较多积极因素支撑:1、市场估值具有较强支撑,同2016年1月底的上证综指2638点时相比,6月14日上证综指、万得全A、上证50、沪深300、中小板指目前PE(TTM)已接近2016年1月底时的估值水平,中证500、中证1000、创业板指目前PE(TTM)低于2016年1月底时的估值水平。2、市场处在底部,情绪的负面冲击不会再造成较大影响。同时,当前上市公司半年报预期不差,市场估值、情绪已到低点,指数向下空间有限。3、制度红利不断释放,利好长期资金入市。

    泸指跌穿3000点
    泸指跌穿3000点

    分析认为,QFII、RQFII大幅松绑有助于吸引更多海外长线资金投入我国资本市场,为我国带来更多增量资金。除海外资金,今年以来多项政策都在引导、支持境内长期资金入市。同时,机构当前对市场的看法开始转向积极乐观。国泰君安(15.600,-0.81,-4.94%)表示,当前市场对经济存在悲观情绪,担心内部经济去杠杆,外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综合影响。但市场大可不必过于悲观,一则我国经济内生动能增强,中周期仍然处于上升阶段,经济韧性不可低估;二则我国去杠杆带动的金融周期回落属于主动可控式的,虽在一定程度上对经济有压力,但在“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下,失控的可能性不高。

    中银国际认为,短期市场的走势,决定于投资者预期。形成悲观一致预期时,通常意味着市场到达底部。随着市场不断下跌,投资者情绪不断下降,股票仓位也不断下滑,按照Wind估算的基金投资股票比例的数据来看,二季度以来一直处于下降过程,目前仓位已经处于较低的水平。年初至今市场经历的风险重估过程已经结束,市场处于底部。由于资产价格已经充分反映了一致预期,随着政策边际方向的可能变化,市场将会迎来上涨,建议投资者可以积极乐观。大跌后投资者该如何操作?海通证券(9.380,-0.48,-4.87%)表示,市场进入熬底阶段,以稳为先。

    适当控制仓位,基于半年报业绩的确定性,短线博弈“周期反攻”(钢铁、煤炭、建材、机械等),关注旺季消费预期,如白电、民航、旅游,关注仍在估值低位的防御性板块,电力、交运,中线寻找确定性行业中的错杀品种,电子、通讯、新能源等。中银国际认为,考虑到目前形成了悲观的一致预期。

    我们认为可以积极乐观。从配置上看,通信、机械、钢铁等涉及被征关税,纺服等出口占比高,贸易品行业受影响较大,非贸易品行业受冲击小。从底部特征与风险因素变化来看,对市场整体乐观,配置上建议金融地产先行,其次是周期、成长以及部分低估值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