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三集团涉嫌非法集资 涉案金额上千亿公安部亲自督办

    中国经营报对三三集团涉嫌非法集资案起底。据报道,三三集团非法集资案涉案金额高达上千亿元。由于牵涉甚广,由公安部亲自督办。目前,三三集团武汉总部已被查封,其他分支机构也将逐一进行处置。

    “三三集团一定会成为世界500强企业。很多人问我,到底什么时候?我说,好,2016年底;如果说,帮我的人少一点,可能需要到2017年、2018年,但是一定不会超过2018年,这个愿望目标势在必得,”2016年,三三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俊在某内部会议上对参会者如是说。视频中的他身着藏青色西装,手持话筒和记号笔,表情轻松笃定。

    如今,这个承诺已无法兑现。2018年5月30日,包括王文俊在内的三三集团主要成员因涉嫌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区分局(以下简称“萧山公安”)采取强制刑事措施。一位参与办案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萧山公安在武汉抓了40多名三三集团高管。该案件在全国涉及的资金“上千亿元”,已由公安部亲自督办,杭州市公安主办,武汉市公安配合调查。

    虽然公安机关通过各个渠道督促三三系投资人报案登记,配合调查,但仍有投资者心存侥幸。萧山公安政务微博“平安萧山”发布的“案情通报”评论区已陷入“口水战”。三三集团各级代理亦鼓动投资人拒接公安来电。而原本“唯恐天下无人知”的三三集团微信公众号矩阵则开始批量删除历史消息。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在线下,公安机关对三三集团的查封目前仅限于武汉总部,包括位于湖北黄梅的三三健康产业园仍在正常运营,三三旗下小贷公司亦未见封条,各地玉茶坊与康满堂仍可正常进出,浙江部分地区被当地警方责令停业。对此,公安机关表示,由于牵涉人员众多,资金量庞大,对三三集团分支机构的处置尚需时日。

    据媒体报道,2017年2月底,浙江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接到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反映,位于杭州市萧山区的一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短时间内沉淀资金17.19亿元,存在重大风险隐患。该电子商务公司就是“杭州三三易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三易通”)。本报曾在《范冰冰代言企业被查封数十亿元三三集团多名高管被抓》一文中提及,2017年3月1日,萧山公安冻结了三三易通三个银行账户,冻结资金最高时曾达到40亿元。

    三三集团涉嫌非法集资
    三三集团

    多名参与办案的人士向记者确认,此次三三集团高管被捕,就是上述事件的后续。至于为何萧山公安在冻结三三易通账户一年多后才对该公司高管采取强制刑事措施,由于萧山公安尚未公布具体的案情进展,目前尚不得而知。不过,这一时间点却解释了后来三三集团出走湖北江西,多次变更入金账户的怪异行为。

    公开工商资料显示,2017年3月后,多家本来位于浙江的三三集团骨干企业变更工商注册地址,纷纷更名迁址江西或湖北。2017年3月,嘉兴三三讯通科技有限公司更名为“于都三三讯通科技有限公司”,工商注册地址从浙江嘉兴迁至江西于都;2017年5月,杭州三三易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更名为黄冈三三易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工商注册地址从杭州萧山迁至湖北黄梅;2017年9月,杭州三三华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更名为武汉三三华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工商注册地址从杭州萧山迁至湖北武汉。

    然而,频繁变更宝利来(编者注:宝利来的运营主体是杭州三三易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控股股东为王文俊旗下武汉三三华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属于三三集团旗下子公司。三三宝利来被称为资产证券化平台,交易“玉石资产包”)汇款账户似乎就说不清道不明了。据不完全统计,仅在2017年12月至2018年3月间,三三集团就发布了4次宝利来汇款账户变更通知。

    据了解,自2017年3月以来,萧山公安从未停止对三三易通的侦查。而据多位投资人反映,其间或听闻三三易通被调查的消息并向平台求证,得到的答复均为“公司已经没事了”“这件事已经了结了”。更让人诧异的是,在接受公安调查的同时,王文俊和他的三三集团竟不惮以更激进的圈钱手法狂飙突进。

    三三集团违法已成既定事实,投资者需要尽快去登记报案。有法律专家表示,投资者如果不进行身份登记,后续索赔就没有他们的份了。而且,他们这样做也会加大此案嫌疑人的追责难度。

    而公安介入是否有利于投资者追回损失,这个就看警方和法院对此案的定性。如果属于非法经营,则没收的钱财会进入国库;如果属于诈骗或非法吸取公众存款,投资者就可以追回资金,但最终能追回多少则看具体情况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