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人所得税怎么算? 2018年个税计算方法一览了然

    根据最新消息,2018年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将提高,但具体提高多少还是问题,不过这关乎大家的钱袋子,希望尽量提高到5000元。不过个人所得税每年都在变化,2018年又有哪些新的变化,个人所得税怎么算?

    个人所得税怎么计算
    个人所得税怎么计算

    经常都会听到纳税人人有责,纳税光荣,这对还没有工作的人来说确实很光荣,但是对工作的人来说这是一笔开支,若是工资刚够纳税,这会影响到钱多钱少的问题。

    中国现行个税制度是分类所得税制,具体被分为11类,分别是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经国务院财政部门确定征税的其他所得。

    普通民众最熟悉的是工资薪金所得个税,这类税收收入占所有个税收入约七成。工资薪金个税起征点(即工资薪金所得的费用减除标准)自2006年由800元提至1600元之后,2008年再被提至2000元,2011年则提至3500元。

    此后,个税起征点提高呼声不断。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政协委员建议将个税起征点提至5000元。但在楼继伟眼里,简单地提高个税起征点并不公平,也并非个税改革的方向。

    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收入分配改革总目标,个税改革总的原则是“增低、扩中、调高”,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收入者比重,降低中等以下收入者的税收负担,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个税改革的方向不再像以往那样仅提高个税起征点,而是走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新税收体制。

    个人所得税怎么算

    工资个税的计算公式为:

    个人所得税计算明细=(税前工资-五险一金个人部分-起征点)×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个税起征点是3500元,使用超额累进税率的计算方法如下:

    1、缴税=全月应纳税所得额×税率-速算扣除数

    2、实发工资=应发工资-四金-缴税

    3、全月应纳税所得额=(应发工资-四金)-3500

    4、扣除标准:个税按3500元/月的起征标准算

    例:如果某人的工资收入为5000元,他应纳个人所得税为:(5000—3500)×3%—0=4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