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8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或将调至五千五是真是假?

    个税起征点一直都是很多人关注的问题,在早前董明珠对于个税起征点三千五感到不满,她称应该调整一下个税起征点。根据最新报道称2018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或将会发生改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或将会调至到五千五,究竟是真是假的?

    个税起征点调整
    个税起征点调整

    个人所得税改革问题近年来成为社会热点问题,特别是个税起征点问题更是“两会”的热点议题。自2006年1月我国将个税免征额从800元调整为1600元以来,12年来还经历两次上调:2008年上调到2000元,2011年上调为3500元,今年2018年有望迎来第三次上调。

    目前全国小我私家所得税起征点是3500元,已经多年没有调整,由于物价上升快,起征点3500显得偏低。同时小我私家所得税税率最高的到达45%,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

    我国当前个税征收采用的是以个人为单位的基本扣除方式,虽然确定免征额考虑了个人吃穿等基本开支,个人缴纳的基本养老、医疗、失业保险以及住房公积金等也可在税前扣除,但却没有将家庭的教育、住房、医疗等基本生活开支纳入其中,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不公平,导致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

    而且一刀切的单一税制确实对家庭负担沉重的纳税人不公平。个税改革除了从税基、税率方面进行改革以外,应从公平的视角做出科学的制度安排。由分类税制转向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税制,将纳税人家庭负担,如赡养人口、按揭贷款等情况计入抵扣因素,个税改革的方向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与税收公平。工薪税收的是谁的税?

    个人所得税在民间也被戏称为“工薪税”,据统计资料显示,在我国个税收入中,有近70%是工薪阶层通过企业单位扣税的。这也是只采用分类征收的弊端,因为工薪阶层的收入来源相对单一,可能只有工资收入;而收入很高的人收入构成复杂,分类征收却无法把全部收入统一到一起缴税。现行个税的分类征收,容易出现两个人劳动收入相同,但由于收入来源不同而导致税负不同的情况。

    个税起征点上调
    个税起征点上调

    比如,有的劳动者其收入主要是劳务报酬,要按20%税率缴税;有些人收入来源则更加多样,不仅每项都能有免征额,工资薪酬也能享受递进税率等更多实惠。这样就导致了“同收入”却“不同税”的尴尬局面。想要真正将让个税实施得到民众的支持,实行个人所得税综合税制改革,按家庭收入征收个税付诸实施,还有许多事要做。

    小编认为依然要坚持国家个税改革的原则,通过改革调节收益的再分配,让税制更加公平,高收入者税负适当增加,中等收入者持平,低收入者税负降低,同时还要多措并举。

    第一,落实个税改制,要随着物价、收入水平和通货膨胀的增长而增长,避开沦为“工薪税”、“中产税”。第二,实行综合征收,真正发挥个税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例如将工资薪酬、劳务报酬、稿酬等项目合并,按年汇总纳税,可以解决按次征收或按月征收所带来的因某次或某月收入偏高导致加重整体税负过高的现象。

    第三,降低税率,对我国税率逐渐调整,较少的税率档次也能够降低税收征管的复杂程度与征管成本,提高税收征管效率。第四,推动个税改革的同时,也要尽快实现跨部门、跨地区的涉税信息联网,建立健全自然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为个税改革全面落实打好基础,要解决纳税者收入信息不对称、不同社会群体避税手段差异化较大这一现实难题。按照深化体制改革意见要求。

    新一轮个税改革方案的基本思路包括合并部分税目、完善税前扣除、适时引入家庭支出申报制度、优化税率结构等。最终目标是以家庭为纳税单位,按照劳务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和偶然所得进行分类征税,在确定合理的免征额后,对家庭赡养老人、子女教育、按揭贷款利息等支出进行税前抵扣。

    对于个税起征点的调整很多网友都表示十分的赞同,毕竟个税起征点上调的话就意味着市民的工资会变相升高。但是虽然个税起征点调整一直都有消息,但是却没有准确的消息流出,大家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