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国外贸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存在“出口抢跑”现象

    被问及是否存在“出口抢跑”现象,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4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存在企业为规避风险增加短订单的现象,但并不是主流,不会影响我国外贸平稳、健康发展的态势。

    我国外贸保持稳好态势
    我国外贸保持稳好态势

    “今年前五个月我国外贸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他说。

    他具体分析称,首先是国际需求回暖,今年以来国际经济继续复苏;其次我国外贸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虽然面临要素成本上涨、部分产业转移、其他经济体竞争等压力,我国外贸仍在市场推动下积极转型升级,在产品质量、档次、品牌、服务等诸多方面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三是进口的快速增长带动了外贸的整体增长,随着国内市场消费潜力的释放以及部分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因素,今年前五个月进口增长带动了整体外贸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