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州先行取消“份子钱” 出租车行业再迎新整改

    在这个网约车盛世的时代里面,出租车显得有点苟延残喘了,面对网约车平台的压力出租车的发展受到了很大的阻碍。但根据最新报道称广州先行取消“份子钱”,出租车行业再迎新整改,消息出来之后引来了很多网友的围观!

    出租车行业整改
    出租车行业整改

    尽管作为“鲶鱼”的网约车已经存在数年,但传统出租车的“份子钱”模式依然坚挺。最近,广州在这方面有新的尝试。6月12日,广州市交委主任陈小钢透露,广州正在鼓励引导出租车企业开展司企收入分配机制改革,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合理分配”的新型司企收入分配机制。目前,广州市公交集团已选取首批约200辆车开展试运营。

    所谓“风险共担、利益合理分配”的新型司企收入分配机制,具体而言,就是出租车企业不再向出司机收取固定的“份子钱”,而是根据司机运营的每一笔收入进行实时清分,扣除应该支付的租车成本、税费、管理费用,剩余的全部归司机所有。这意味着以后司机到底向出租车企业缴纳多少费用,得根据具体的经营状况而定。一定程度上说,此举其实类似于当前网约车平台对司机的“抽成”模式。

    盛行多年的“份子钱”模式,其直接的弊端,除了在企业与司机的收入分配上构成不公,另一个就是将收益和管理分离了。出租车企业每月收取固定的“份子钱”,不受具体运营情况、服务质量的影响,可以旱涝保收,自然在服务规范和后端管理上,欠缺足够的动力。如此一来,不仅司机有怨言,出租车服务质量也成了老大难问题。按照广州的试点方向,这种症结将有望改观。

    近年随着网约车的兴起,出租车体制改革,包括份子钱模式去留的探索,被推向一个更为迫切的位置。受网约车冲击,传统出租车客源下降,也从内部倒逼出租车企业有了更多的改革动力。一些地方通过补贴、奖励向司机返还一定比例的“份子钱”。而以义乌为代表的部分城市,则于2015年在全国率先降低并逐步取消出租车的营运权使用费。之后该做法也在顶层设计层面得到确认,出租车经营权无偿使用目前已基本实现。

    但是,无论是调低“份子钱”,还是实行经营权无偿使用,都只是对“份子钱”做减法调整,而非根本改革。相对来说,这次广州试点迈出的步子,更接近于人们对取消“份子钱”模式的期待,称得上是真正地向“份子钱”开刀。实际上,此举在地方层面虽属首创,但在规定上是完全有章可循的。

    2016年8月,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针对出租汽车“份子钱”问题,明确提出巡游出租汽车经营者应根据经营成本、运价变化等因素及时调整承包费标准或者定额任务等,更好地构建企业和驾驶员运营风险共担、利益合理分配的经营模式。

    出台新政挽救出租车行业
    出台新政挽救出租车行业

    由此可见,广州此番改革试点,是把相关规定“听进去”了,在执行上走在了前面。而类似的试点探索,显然也不该只是个别城市的行动。当然,肯定这一改革方向,并不等于司机的收入就一定会提高。这里面涉及的租车成本、管理费用的收取额度,还有待出租车企业、司机和监管部门之间的博弈与协调。另外,在税费方面,作为对试点的支持,地方政府完全可予以更大的减免力度。总之,出租车司机与乘客是否能够共同增加获得感,应是衡量这一改革是否成功的最朴素标准。

    试点的具体成效,还有待现实检验。但建立全新“风险共担、利益合理分配”的新型司企收入分配机制,从根本上破除“份子钱”模式,这一方向应是走对了,值得期待,也应有更多地方跟进。

    为了能拯救出租车的业绩,有关部门也做出了响应的对策,但是效果不是那么的明显,这次推出的取消份子钱政策或许能将在水深火热之中的出租车拉回来。如果再不拯救出租车行业的话,或将不用多久就会完全被网约车行业侵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