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俄核能合作项目 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曝光

    核能一直是我国比较缺乏的一种能源,但随着几年的大力发展,核能已经能够满足我国的需求,但想要有更充分的核电能源,就必须大力发展。中俄核能合作项目启动,国内核电将迎来大规模重启,预计2020年总体市场空间近5000亿元。

    中俄签署最大核能合作项目
    中俄签署最大核能合作项目

    中俄核能合作项目正式启动,这是中俄迄今为止签署最大的核能合作项目,这也意味着两国的合作关系将更进一步,合同总额超200亿,项目总价更是超过千亿元,核能建设将迎来高峰。

    日前,中核集团和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签署了《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框架合同》、《徐大堡核电站框架合同》和《中国示范快堆设备供应及服务采购框架合同》。据了解,这也是中俄两国至今为止最大的核能合作项目,合同总额超过200亿元,项目总造价更是超过千亿元。

    徐大堡核电站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在运核电机组达到37台,装机规模3581万千瓦,位列全球第四。在建核电机组共20台,总装机容量2287万千瓦,在建规模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其中,有一半采用的是三代核电技术。

    2018年以来核电项目稳步推进,三门、台山1号完成装料,阳江5号机组日前成功并网,田湾3号机组投入商运。根据我国《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到2020年我国在运和在建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8800万千瓦,预计至2020年将招标30台以上机组,如果按照每台机组150亿元计算,则总体市场空间近5000亿元。

    我们前期分析曾指出,国内核电确定将迎来大规模重启,“一带一路”将使核电“走出去”持续加速。相关设备供应商将受益于国内国外的核电建设双高峰,建议关注龙头企业江苏神通、应流股份、纽威股份和中国一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