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谊兄弟股价创新低 跌幅接近9%市值蒸发686亿

    近日,根据最新的数据统计显示,影视行业股价集体遭遇下挫,其中,华谊兄弟的股价创3年来新低,跌幅近9%,市值蒸发686亿。据悉,近日2018年第二季度以来,华谊兄弟的股价一直处于震荡下跌趋势,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呢?

    基金遭袭

    影视板块6月4日集体下滑,剔除停牌股外,影视板块深跌4.12%,23只影视股中有20只下跌,其中,华谊兄弟和唐德影视均出现跌停局面。据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两机构席位卖出华谊兄弟8320万元,买入前五席均为游资席位。

    华谊兄弟市值蒸发686亿
    华谊兄弟市值蒸发686亿

    当天,影视板块流通市值蒸发114亿元;光线传媒下跌5.93%,市值蒸发18.19亿元;中国电影下跌4.66%,市值蒸发15.31亿元。截至6月4日收盘,华谊兄弟下跌10.02%,总市值缩水22.755亿元。按当天下午收盘股价计算,华谊兄弟控制人王中军和王中磊兄弟两人累计蒸发6.22亿元。对于公司股价遭遇大跌并创新低等问题,华谊兄弟公关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这段时期不会安排任何采访及任何问题回复。

    此番,在华谊兄弟遭跌停之时,机构投资者直接“中枪”。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末,有21只公募基金产品重仓持有华谊兄弟,合计持股数量达到2269.14万股。重仓持有华谊兄弟的21只基金中有10只主动管理型基金,其中有6只基金是在今年一季度期间新进持有该股。

    目前,华谊兄弟虽止住大幅下跌趋势,但股价依然处于弱势。对此,《华夏时报》记者致电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想听其看法,至截稿前王中军未做任何相关回复。

    据华谊兄弟2018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末公司前十大股东中有4家为境内自然人股东,分别是王中军、王中磊、马云和鲁伟鼎,持股占比分别为20.84%、6.05%、3.60%、1.01%;境内非国有法人机构只有深圳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及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占比分别为7.94%、4.47%;其他投资机构包含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西藏信托莱沃26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国民信托华谊兄弟大股东增持1号资金信托计划、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易方达创业板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持股占比分别为1.98%、0.64%、0.59%、0.48%。

    对赌悬念

    华谊兄弟股价波动与近年成绩不佳有直接关联。据华谊兄弟近3年财报显示,2015年-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9.76亿元、8.08亿元、8.28亿元,业绩并无明显性增长。截至6月7日,华谊兄弟总市值为195亿元,但万达电影却为611亿元,光线传媒291亿元。作为原本国内影视内霸主,如今的华谊兄弟却已被不少后来者超越,且距离逐渐拉大。

    冯小刚电影《芳华》
    冯小刚电影《芳华》

    近年,华谊兄弟的主营业绩并不理想,公司的多数收益则来自于对外股权的投资收益。据华谊兄弟2017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收益为76956.90万元,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31.24%。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公司出售掌趣科技(300315.SZ)形成的投资收益少于上年同期所致,同时出售控股子公司广州银汉科技有限公司的部分股权。

    2018年名导冯小刚面临着业绩对赌的压力。冯小刚是华谊兄弟的御用大牌导演,早在华谊兄弟上市之前,冯小刚已是其公司的股东,并曾持有288万股,占华谊兄弟的2.29%,后期冯小刚将持有的华谊兄弟股票逐步售出。

    2015年12月4日,华谊兄弟以10.5亿元收购东阳美拉的股东冯小刚和陆国强合计持有的70%的股权。收购完成后,华谊兄弟持有东阳美拉70%的股权,冯小刚持有30%的股权。据当时协议,冯小刚业绩承诺期限为5年,自股权转让完成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2016年度承诺的业绩目标为目标公司当年经审计的税后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自2017年度起,每个年度的业绩目标为在上一个年度承诺的净利润目标基础上增长15%。

    这将意味着冯小刚每年拍摄的作品票房净利润至少要超过1亿元以上,据财报显示,2016年东阳美拉的税后净利润为10152.84万元,刚好实现业绩承诺目标。据冯小刚与华谊签下的对赌协议,2017年东阳美拉需要实现1.15亿元的盈利。去年,冯小刚导演拍摄的电影《芳华》在历经被撤离国庆档及被外界形容为恶意营销等质疑后,有惊无险地在2017年底前完成当年对赌业绩。据华谊兄弟2017年财报显示,由冯小刚执导的电影《芳华》截至报告期末票房约12亿元。

    华谊兄弟股价创下近三年来新低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相关人士表示,如果冯小刚的新片无法如期完成上映,今年的对赌承诺业绩可能会难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