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无人店铺激增 帮助实体店减少劳动力成本

    互联网时代快节奏的生活,需要快节奏的服务支撑。近日根据日本媒报道,有消息称中国无人店铺激增,阿里巴巴和京东都分别开设了自动化无人商店,帮助实体店减少劳动力成本。无人售货商店省去了许多人工开支,有效地节约了成本。

    中国无人超市逐渐普及
    中国无人超市逐渐普及

    随着科技和人工智能应用研究的深入,加上零售人不断认清商业的本质,商业已经进入了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时代。随着中国无人店铺的激增,或给外国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等群体带来不便。

    无人店铺销售额增长迅速
    无人店铺销售额增长迅速

    目前在中国,不设置人工收银服务的无人店铺正在快速普及。虽然中国曾经是用丰富廉价劳动力构筑经济快速发展时代的,但如今由于劳动力成本飙升以及外来务工人员减少等原因,陷入人手不足困境的企业正急剧增加。

    “离电影开始还有30分钟呢,先去唱会儿歌吧”。在上海市内的电影院,一对男女边这样说着边走进一个小型无人卡拉OK房间。他们先在机器画面上选择唱歌时间,并用手机直接从账户里支付了20元人民币。像这样的无人KTV设施在中国城市地区已超过3万处。不仅是无人KTV,无人超市以及无人面包房等也随处可见。

    据报道,调查机构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今年在华无人售卖店销售额将达到330亿元,到2019年会突破1000亿元,到2022年将达到9500亿元甚至是1兆元。移动支付业务激增是无人店铺发展的背景。据中国人民银行调查显示,2017年移动支付结算总额达202兆9300亿元,比去年同比增长28.8%。

    但是另一方面,对于海外游客以及中国中老年群体来说,这个支付系统只会带来不便。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假如要通过移动支付结算的话,首先必须要有一部经过实名注册的中国手机号码的手机,然后还要绑定中国国内的银行账户才能完成支付,所以面向外国人的便利性很欠缺。同样,对于不会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中国中老年群体来说,移动支付反而给他们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因此,在如今的中国,“支付难民”也在急剧增加。拒绝现金结算商铺的广泛存在无疑在一定程度上凸显出了智能手机时代的“光与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