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美博弈在继续 白宫两个微妙信号令中美贸易战存变数

    前段时间,特朗普突然变脸,要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消息,引起国际社会的一片哗然。近日,据外媒的相关报道,从美媒替白宫释放这两个信号表明,中美博弈在继续,两国之间的贸易摩擦或将继续。

    中美贸易谈判在继续,美媒释放微妙信号

    据《华尔街日报》6月5日报道,熟悉中美最新谈判的消息人士称,中国提出购买美国近700亿美元的农产品和能源产品,前提是特朗普政府放弃关税威胁。

    中美贸易谈判的结果
    中美贸易谈判的结果

    报道称,在上周的谈判中,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为首的中方谈判代表向以美商务部长罗斯(WilburRoss)率领的美方代表提出了一揽子计划,包括中国公司购买美国更多的大豆、玉米、天然气、原油和煤炭等农业和能源产品。中方和美方官员估计,在第一年内,这一揽子计划价值近700亿美元。

    据知情人士处得知,这些数据都是臆测,因为在这次北京磋商中,重点不在数字上,只是在一些具体的领域和品种上,双方达成了某种共识。

    相关人士表示,白宫也在借助美国媒体发声,后者则通过传播内幕信息,至少释放了这两个微妙信号:一、中美确实在农产品和能源领域取得了突破。二、中方霸气声明产生积极效果,美方在琢磨对策。

    特朗普突然变脸或令中美关系紧张
    特朗普突然变脸或令中美关系紧张

    《政治家》报道称,特朗普或提早公布上述进口商品清单,加快征收关税。然而,这将使中美关系更加紧张,也可能会危害美朝首脑会晤的结果。但在另一方面,在没有让北京做出任何实质性让步的情况下再次暂停征税,美国民主党将批评特朗普对中国过于软弱。

    此外,中兴事件也迎来新的进展。6日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兴通讯已与美国签署原则性协议,将撤销美国商务部针对该公司向美国供应商采购零部件的禁令,中兴将得以恢复运营。对此,中兴内部人士表示,该消息属实,中兴通讯是6月4日本周一与美国签署的原则性协议。只要解禁,中兴恢复对外运营只需要几小时。

    从中国的角度看,我们还处于战略机遇期,我们肯定不希望中美关系生变。但中国是有底线的,不管对方如何出招,中方也在以变应变,而且也有信心、有能力、有经验捍卫中国人民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