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美博弈在继续 美国媒体在不断释放白宫内幕信息

    近几个月以来,中美贸易摩擦问题成为世界舆论的焦点,本以为中美博弈会随着中美经贸声明的公布而结束,现如今种种迹象看来,中美博弈仍在继续。据悉,美国媒体在不断释放白宫内幕信息,其中这两个微妙信号尤为重要。

    中美贸易摩擦仍未结束
    中美贸易摩擦仍未结束

    比如,《华尔街日报》5日报道,如果中美停止贸易战,中方为平衡中美贸易,可以从美国进口700亿美元农产品和能源产品;彭博社则认为,中方承诺增加进口的数据,实际是250亿美元。

    这两篇报道,都出自美国知名媒体,都言之凿凿,都似乎有鼻子有眼。但从知情人士处得知,这些数据都是臆测,因为在这次北京磋商中,重点不在数字上,只是在一些具体的领域和品种上,双方达成了某种共识。

    撇开这些数据,将这两家媒体的报道,与6月3日中方的单方面声明,以及6月4日白宫的书面声明,逐一进行对照,有些细节还是基本吻合的。显然,白宫也在借助美国媒体发声,后者则通过传播内幕信息,至少释放了这两个微妙信号:

    信号一、中美确实在农产品和能源领域取得了突破

    中方3日的声明,原话是这样说的:双方就落实两国在华盛顿的共识,在农业、能源等多个领域进行了良好沟通,取得了积极的、具体的进展,相关细节有待双方最终确认。

    白宫的声明,则这样说:会晤聚焦于通过促进农产品和能源对华出口便利化、满足中国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来削减美国贸易逆差、提振美国经济增长、增加美国就业。

    都提到了农产品和能源产品。按照美国媒体的报道,中国企业可能会购买美国大豆、玉米、天然气、原油、煤炭等美国相关产品。让美国媒体感叹的是,中方的做法非常聪明,对特朗普政府具有极大诱惑力。因为购买农产品,让美国中西部农业州受益,而这里是特朗普的票仓;增加美国煤炭进口,宾夕法尼亚州和西弗吉尼亚州等是最大赢家,这两个州在美国中期选举中非常关键。

    当然,对中国来说,这也是中国最想买的。能源产品就不用多说了,中国要发展,还需要进口大量能源,特别是环境友好型能源产品;中国要蓝天,天然气更紧缺,别忘了,去年“煤改气”,一些地方还一度爆发了“气荒”。美国确实可以在这方面多做贡献。

    至于农产品,民以食为天,中国人更对吃有着特别的讲究。对这样一个富起来的民族来说,增加些美国优质农产品进口,有利于食品结构的优化,其实还有利于改善保护耕地。一句话,双方都作了让步,但这对双方都有利。

    信号二、中方霸气声明产生积极效果,美方在琢磨对策

    中方霸气声明,即中方6月3日声明中的这句话:中美之间达成的成果,都应基于双方相向而行、不打贸易战这一前提。如果美方出台包括加征关税在内的贸易制裁措施,双方谈判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将不会生效。

    这么斩钉截铁不留情面的声明,在美国的以往谈判中,也是非常罕见的。中方的这个严正立场,也被全世界媒体广泛报道。这应该也是有针对性的,毕竟对于现在美国政府的公信力,全世界都是有疑虑的。在中美贸易停不停战问题上,美国财政部和白宫的信息就很不一样。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中方这一强硬表态,美国官方似乎讳莫如深,6月4日的白宫声明也是只字不提。但从美国媒体透露的信息来看,尽管特朗普的推特仍旧放飞自我,但美方实际正在琢磨对策;美国官方的态度,也从原来的剑拔弩张不断趋向理性。

    比如,以强硬著称的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5日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也说,他对中美经贸磋商持谨慎乐观态度,双方讨论的扩大美国对华出口举措,也有利于增加美国就业。

    中美关系仍扑朔迷离
    中美关系仍扑朔迷离

    库德洛并且透露,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前一天向特朗普汇报了最新一轮中美经贸磋商的情况。罗斯在汇报时表示,虽然此次磋商并未签署经贸协议,但美国农产品和能源产品获得更多向中国出口的机会,双方讨论的扩大出口和降低关税举措,可能会创造多达50万个美国就业岗位。

    那这就带来一个直接的问题:要中国多进口美国农产品和能源,那美国就必须放弃加征关税;如果继续加征关税,那中国就肯定不答应,成果就会一风吹。估计特朗普也在苦苦思索,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

    当然,中美关系错综复杂,指望一两次谈判就解决所有问题,显然也是不现实的;按照特朗普最近的种种表现,也不排除平地起风雷的可能性,说不准即使白纸黑字签了字,能否100%落实也是一个问题。

    但中国人显然也不是吓大的。看到一位中国网友的留言,让我们非常感慨。他是这样说的:中方的这次单方面声明,是本次贸易冲突以来最霸气的一个动作,非常感谢我们有这样一个硬气的政府!确实要点赞。在这个世界,让特朗普大费周章,就贸易问题谈了那么多轮的国家,也就只有中国了吧。

    同时,从中国的角度看,我们还处于战略机遇期,我们肯定不希望中美关系生变。但中国是有底线的,不管对方如何出招,中方也在以变应变,而且也有信心、有能力、有经验捍卫中国人民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