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菲亚特又要离开中国 去年销量不到3000辆车成主因

    近日,根据最新消息,曾经阔别中国市场八年的欧系汽车品牌菲亚特又要离开中国,据悉,菲亚特这次的离开或将是永别。相关人士表示,广汽菲克旗下的菲亚特系列车型去年销量不足3000辆,或是菲亚特离开中国的主因。

    菲亚特或将永别中国市场
    菲亚特或将永别中国市场

    2007年,菲亚特由于种种原因结束了与南京汽车集团的合资合作,退出了耕耘8年的中国市场。虽然菲亚特2010年重返中国,但现在又一个八年过去,它们依然没有过的更好,而且这次可能要彻底跟我们说再见了。作为菲亚特克莱斯勒(FCA)的CEO,马尔乔内往往会做出一些出人意料的举动。

    在菲亚特克莱斯勒刚刚在意大利举行的资本市场日上,所有人都等待着马尔乔内在自己任期的最后一年、也是最后一次在如此大型的见面会上搞些大新闻,但在他与FCA的下一个5年计划中,虽然大多数重点问题都一带而过,单细细品来还是若有所指。首先是菲亚特品牌的生死问题,在会议的前两天,马尔乔内表示FCA将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把注意力集中在市场表现一直不错的Jeep和玛莎拉蒂品牌上,而菲亚特则会减少资源占用。

    也许马尔乔内不想把话说的太死,但在去年的销量榜单上,广汽菲克旗下的菲亚特系列车型一共卖出了不到3000辆车,而同属一脉的Jeep车型卖出了超过20万辆,这样的存在感让菲亚特甚至已经无法用“鸡肋”来形容。而即使是在世界市场上表现尚可的菲亚特500,在国内面对一众本地化套路玩的比国产车还要纯熟的合资品牌车型时,也是毫无优势可言。所以菲亚特退出中国几乎可以说是板上钉钉,并且这次可能就真的是“再也不见”了。

    菲亚特汽车在中国销量惨淡
    菲亚特汽车在中国销量惨淡

    至于退出中国后该作何打算,马尔乔内和FCA也没有透漏更多,但鉴于菲亚特的菲亚特500以及Panda车型在俄罗斯以及南美地区活得还不错,所以FCA可能并不会直接将它处死,但也不排除有与FCA旗下其他品牌合并的可能。至于获得资源整合后的Jeep,马尔乔内和FCA都对其寄予厚望,毕竟在当下SUV车型依旧不愁卖的市场中,从入门级的自由侠、指南者到高端越野车大切诺基,Jeep在每个价位的SUV市场中都混的如鱼得水。

    但为了满足这些体型硕大的家伙们的胃口,SUV车型往往脱离不了大排量的代价,而现在内燃机车已经成为众矢之的,大排量简直是环保人士眼中的恶魔般的存在。为了能够赚的口碑,并且适应愈发收紧的排放法规,即使是炮轰了数年电动汽车的马尔乔内,也不得不要把Jeep往电气化的道路上硬掰。

    马尔乔内表示到2021年,Jeep品牌下的所有车型都要推出纯电或混动版本,当然自动驾驶也少不了,总之就是抛弃之前那些顽固的观念,现下流行什么就给Jeep塞什么,而在顺应市场后,Jeep有望进一步突破现有的销售能力,在2020年前带着FCA实现利润翻番的伟绩。

    在看过马尔乔内的下一个五年计划后,虽然砍掉菲亚特的做法看起来非常果断,但在其他方面似乎有些过于刻意的讨好某些群体之嫌。将大部分精力都整合在Jeep品牌中的做法固然无可厚非,但Jeep也并不完美。指南者在经过改款后终于有了些许气色,而自由光在经历了初期爆发后,最近两年的销量却可以用“断崖式暴跌”来形容。

    在全球市场上表现最好的大切诺基,也常常会陷入小故障频发、改款速度缓慢的问题中。所以仅仅向电气化贴靠、用上更新的自动/辅助驾驶技术,也很难让Jeep表现的比现在更好。面对一再萎靡的汽车市场、SUV的泡沫随时都有可能破裂的未来,FCA真的做好了万全的准备吗?

    相关人士表示,对于今年就要卸任的马尔乔内来说,在结束这次资本市场日的活动后,一切似乎都不再跟他有关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