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部门约谈美拍 美拍传播未成年人低俗不良信息

    美拍这次摊上大事了!6月1日,因传播未成年人低俗不良信息,国家网信办等三部门约谈美拍,要求美拍立刻进行整顿。6月2日,美拍自动下架停更30天,关于此次事件,美拍CEO吴欣鸿向外界道歉,主动承担责任。

    美拍被责令整改
    美拍被责令整改

    国家网信办于6月1日会同广电总局、文化和旅游部、属地网信办依法依规联合约谈“美拍”相关负责人,提出严肃批评,责令全面整改。

    此前,国家网信办曾就“美拍”传播严重违规信息问题对其作出停止更新服务处罚。核查发现,“美拍”未能整改到位,企业主体责任缺失,疏于视频内容管理,置社会公序良俗和社会舆论于不顾,出于博取眼球、获取流量的目的,继续传播未成年人衣着暴露、性暗示等低俗不良信息,突破社会道德底线、违背社会主流价值观,严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社会反映强烈。

    国家网信办依据《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责令“美拍”进行全面整改,彻底自查自清存量违法违规和低俗不良视频内容,严格注册审核和内容巡查。广电总局、文化和旅游部提出相应管理要求。

    “美拍”相关负责人表示完全接受处罚,进行全面彻底整改,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承诺暂停有关算法推荐功能,下线“校园”频道,停止更新“热门”频道30天、“直播”频道15天。整改期间,将进一步完善内容审核发布、安全策略管理等各项机制,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护体系,用正确的价值观指导算法,积极传播正能量。

    下一步,国家网信办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网络直播和短视频的监督管理,净化网络环境,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美拍主动下架停更

    6月2日15时,三部门约谈美拍后,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公开发布题为《积极整改,共建清朗网络》的致歉信,称“美拍上出现了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和现象”,并决定于当天开始,主动对美拍热门频道内容停止更新30天、直播频道内容停止更新15天、安卓与IOS应用商店下架30天,下线并关闭美拍“校园”频道。

    美拍的主动整改力度较大,对引导正确价值观,建设清朗网络的重视程度不容小觑。美拍称,为了给未成年人创造健康和谐的环境,美拍将“以最严的整改措施打造全新的美拍生态体系”,并将重点投入未成年人保护体系的建设中。

    据称,美拍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主要包括加强团队核心价值观教育、完善内容审核机制、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成立专案监督举报小组的四个方面。

    在内容审核方面,美拍称将继续完善24小时人工+计算机内容审核机制,并且扩大人工审核团队规模,对平台内的存量内容进行重新清查。此番内容清查有望继续优化美拍平台的内容生态环境。

    而在具体的未成年保护机制方面,美拍不仅再次强调了“推进实名认证体系”、“严格关闭未成年人用户直播权限”等此前已经上线实行的措施,并且针对部分未成年人用户未经同意擅自取用成年人账号的现象,美拍还新增了两大措施。

    一是“实施直播内容实时监测”机制,该机制在发现直播主体为未成年人时将强制终止直播,以杜绝未成年人使用成年人账户进行直播的行为。

    二是上线“家长陪护模式”,针对未成年人用户设置家长控制密码,辅助家长对未成年人用户的网络使用行为进行教育和管理。

    此外,针对此次整改行动,美拍也开通了社会悬赏举报通道,社会各界可通过电话、邮箱的途径举报违法违规行为和现象,美拍在查实后将提供每条500-5000元的奖励。

    早在2016年,我国最高领导人就明确表示,要净化网络环境,在此后,国家逐步加大力度净化网络环境工作。三部门约谈美拍,美拍这次是真正“撞到枪口上”,接下来美拍将会停更30天,这次整改无疑会影响用户的观看体验,也会影响美拍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