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西出台新政抢人 政策亮点多堪称“全区组团抢人”

    近年来,为抢夺人才,全国多个城市出台了多重“绿色政策”,后发制人的广西也不甘怠慢。近日,广西出台了新政抢人,和外地单个城市人才引进政策不同,广西的人才引进政策堪称“全区组团抢人”,广西人才新政都有哪些亮点呢?

    全区组团引人才

    去年以来,一些城市掀起了一波波“抢人大战”。历经一年多时间,这场大战不但没有衰退之势,反而愈演愈烈。广西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系列配套政策中,《关于加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的若干措施》发布了广西的人才引进新政。和外地单个城市人才引进政策不同,广西的人才引进政策堪称“全区组团抢人”。

    广西人才新政的亮点
    广西人才新政的亮点

    政策亮点

    1、针对引人才难等问题,新政在人才落户、住房、医疗、子女教育方面有所突破。2、大中专院校(含技工院校)毕业生、初级工及以上技能人才凭有关证明就可以在全区城镇自主择地落户。

    3、建设人才公寓,人才租住满5年后可按入住时市场价格购买。4、为急需紧缺人才开辟“绿色通道”,直接申报评审高级职称。5、在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中高级岗位特设岗位,用于聘用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

    降税,再为企业减负担

    2017年,广西宏观税负水平(财政总收入占GDP比重)仅为12.77%,在全国排名第28位;政府非税收入占GDP比重为11.84%,比全国低3.27个百分点。与全国大部分省(区、市)相比,广西具有明显的税费洼地优势。尽管如此,广西还是加大了减税让利力度,着力减轻企业税负,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政策亮点

    1、将车船税五类税目的适用税额降至法定最低,降低全区城镇土地使用税适用税额和实行城镇土地使用税以及房产税困难性减免。暂停征收企业意见较为集中的地方水利建设基金,降低企业政府性基金负担。

    2、停收部分高速公路一类桥隧车辆通行费,降低货车城市路桥通行费和实施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等措施。

    3、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率、降低失业保险费率、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率、调整优化工伤保险费率和降低生育保险费率。企业从失业保险基金中给予稳岗补贴,着力化解企业用工成本高的难题。

    提速,提行政审批效率

    广西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政策文件有重大创新和突破。尤其是在压缩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建设项目施工许可时限方面。提出推动涉企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简化办理环节、优化办理流程、强化部门协同,实现并联办理,大幅压缩办理时限。

    行政审批效率将会提速
    行政审批效率将会提速

    政策亮点

    1、企业开办时间将由原来的平均8.7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不动产登记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项目从申请备案(核准、审批)到取得施工许可由目前的351个工作日(中介服务所需时间不计入审批时限)压缩至60个工作日以内(园区投资项目压缩至45个工作日以内),在国务院提出的压减至120个工作日目标基础上实现再减半。

    2、80%以上依申请办理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让企业“最多跑一次”。3、力争3年内再对外开放一批口岸,沿边沿海重点口岸实行周六、周日及节假日正常通关。4、推动南向通道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是与新加坡开展通关信息化国际合作的全国首个省区。

    广西出台新政“抢人”,在落户、住房、教育等有亮点,无疑将会吸引一大批人才到广西创业发展,同时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带动广西地区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