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牛栏山陷陈酿门 顺鑫农业未来经营存压力

    牛栏山陷陈酿门,其旗下牛栏山陈酿白酒被指名不副实,被消费者投诉。目前,当地有关部门已经受理此案。有分析认为,牛栏山母公司顺鑫农业未来将面临不小的压力。

    10几元一瓶的牛栏山二锅头在北京白酒市场的销量地位毋庸置疑,据牛栏山母公司顺鑫农业透露,目前从销量上看,公司整体的白酒业务仍以低档酒为主,尤其是42度陈酿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但近日却因为“陈酿”概念出现了一些杂音。

    日前,有消费者质疑,顺鑫农业牛栏山酒厂的“牛栏山陈酿白酒”是固液法白酒冒充陈酿白酒。正因为如此,牛栏山二锅头被消费者投诉,并且目前顺义区食药监局已经受理此案。

    除了牛栏山自身陷入假冒陈酿法白酒之外,它也同时身陷被假冒的尴尬处境。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2017年至今,全国各地监管部门共查处假冒“牛栏山”白酒逾32434瓶,多为光瓶陈酿白酒系列,涉案金额超过40万元,涉案地区多为三四线城市及县乡镇。

    白酒分析师蔡学飞表示,首先陈酿在中国酒圈只是一种品牌概念,并非专指技术,当然这里有故意混淆概念的嫌疑;其次牛栏山对于产品原料的标注确实有违规的地方;第三,企业缺乏相应科学的酒水知识普及工作导致消费者对于中国酒水认识程度低,相关监管失责。

    牛栏山陷陈酿门
    牛栏山二锅头陷陈酿门

    事实上,牛栏山是行业中最早聚焦大单品战略的企业之一,42度陈酿也无疑是行业相当成功的超级大单品。2017年,牛栏山还首次公布了“五大战略单品矩阵”,其中,牛栏山陈酿产品赫然在列。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大肆的外埠扩张,也给牛栏山带来了些许困扰。

    由于酒厂包装材料及其他原料全部源于外购,酒基20%-30%源于外购,这导致顺鑫农业白酒行业营业成本过高,毛利率随之下降。数据显示,2017年顺鑫农业白酒行业营业成本约为29.12亿元,同比上涨49.57%;基于此,顺鑫农业毛利率为54.86%,同比下降7.73%。

    有业内专家表示,顺鑫农业研发投入仅占其营业收入的0.09%,原材料基本采用外购方式,这种不注重毛利率,主打低端价位酒销售规模的经营模式存在一定弊端。一是低端白酒行业受宏观市场影响较大,未来销量可能出现波动,存在一定的不稳定性,那么低毛利率的产品净利润就会随着销量的下滑而大幅下降;二是定位于低端价格酒的“牛栏山”销量虽好,但其不利因素是成本较低,易被不法分子仿造,会对其未来销量产生很大的不良影响。

    截止6月1日收盘,顺鑫农业股价报33.38元/股,下跌0.45%,市值为190.46亿元。鉴于顺鑫农业目前所存在的隐忧,其股价未来有可能会高位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