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余额宝们新规发布 新规提出5项要求关系7亿人

    重磅!近日,余额宝们新规发布,在新规中提出了五项要求,同时,最受关注之处在于,对“T+0赎回提现”实施限额管理,据悉,T+0赎回不超1万。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目前余额宝货币基金的总规模约7.3万亿,持有人数接近7亿。

    新规提出5项要求

    证监会官网披露信息显示,《意见》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提出要求:一是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过程中,应当严格落实“三强化、六严禁”的原则要求。即,强化持牌经营要求,强化基金销售结算资金闭环运作与同卡进出要求,强化基金销售活动的公平竞争要求;严禁非持牌机构开展基金销售活动,严禁其留存投资者基金销售信息,严禁任何机构或个人挪用基金销售结算资金,严禁基金销售结算资金用于“T+0赎回提现”业务,严禁基金份额违规转让,严禁对基金实施歧视性、排他性、绑定性销售。

    余额宝新规的内容
    余额宝新规的内容

    二是对“T+0赎回提现”实施限额管理。对单个投资者持有的单只货币市场基金,设定在单一基金销售机构单日不高于1万元的“T+0赎回提现”额度上限。投资者按合同约定的正常赎回不受影响。三是除取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外,禁止其他机构或个人以任何方式为“T+0赎回提现”业务提供垫支。

    四是规范基金管理人和基金销售机构“T+0赎回提现”业务的宣传推介和信息披露活动,加强风险揭示,严禁误导投资者。五是要求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提供以货币市场基金份额直接进行支付的增值服务,不得从事或变相从事货币市场基金销售业务,不得为“T+0赎回提现”业务提供垫支等。

    T+0赎回单日最高1万元

    《意见》提出多方面要求,最受关注之处在于,对“T+0赎回提现”实施限额管理。对单个投资者持有的单只货币市场基金,设定在单一基金销售机构单日不高于1万元的“T+0赎回提现”额度上限。同时,除取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外,禁止其他机构或个人以任何方式为“T+0赎回提现”业务提供垫支。

    举个例子:一位投资者持有某货币市场基金2万元,且该产品提供T+0快速赎回提现业务。若需赎回9000元(1万元以下),则投资者既可选择当日到账,也可选择下一交易日到账。若需赎回11000元(1万元以上),则赎回款项一般在下一交易日到账。

    货币基金持有人近7亿

    根据中国基金报报道,对于这次新规受影响的客户基础,最新的货币基金持有人数据接近7亿,扣除已经公告即将把快速赎回额度降低到1万的4.7亿余额宝用户之外,还有其他2亿人依然享受着1万以上的快速赎回。据统计,2017年年底时货币基金持有人户数在1000万到3000万之间的有6只产品,分别是平安大华日增利、鹏华增值宝、易方达易理财、嘉实货币、嘉实活钱包和南方现金通,其中,易方达易理财和南方现金通是对接腾讯理财通的。

    货币基金持有人近7亿
    货币基金持有人近7亿

    此外,还有3只货币基金持有人份额接近1000万,其中汇添富全额宝和华夏财富宝也是对接腾讯理财通的。由此来看,腾讯理财通对接的4只货币基金合计持有人近5000万人,显然是仅次于余额宝的货币基金大平台。从货币基金规模来看,2018年一季度末货币基金规模为7.32万亿元,占全部基金总规模的近60%。而在余额宝出现之前,货币基金在全部公募基金中的占比很低,是最近5年时间占比才快速提升的。

    从2013年5月份的数据来看,当时货币基金的规模只有5640亿,不及目前的十分之一,全部公募基金资产净值为3万亿,占比也不到19%,目前的占比是59%。从单只货币基金规模来看,10只货币基金规模超过1000亿元,除了近1.7万亿的余额宝之外,建信现金添利的规模最大,超过3000亿元,其他还有8只1000亿到3000亿之间的超大型货币基金。这些大型货币基金中,大部分依靠了个人客户,而针对个人客户的货币基金目前大多已经实现T+0快速赎回,快速赎回体现额度一般在1万以上。

    余额宝们新规发布的消息,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基金市场的波动。据悉,这次新规后,众多大基金都会发公告,调整快速赎回的限额到1万元或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