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特朗普突然变脸 中国商务部强势回应加关税令美国脸红

    中美贸易战刚消停不久,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变脸。据外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指示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具体商品清单将于6月15日公布。特朗普出尔反尔的举动彻底激怒中国,中国商务部强势回应加关税令美国脸红。

    特朗普要对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关税
    特朗普要对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关税

    要知道,上一轮华盛顿中美贸易磋商后,美国财长姆努钦曾明确对媒体说,美中经贸磋商取得了很有意义的进展,两国就框架问题达成协议,同意停打贸易战。但美国财长言犹在耳,白宫却马上又有了小动作。感觉辛辛苦苦这么多天,一举又回到了谈判前。

    不过,翻脸比翻书还快,似乎也成了现在白宫的一种常态。以美朝新加坡峰会为例,本来6月12日举行早已确定,但特朗普日前突然宣布,这次会晤要取消。当全世界还没晃过神来时,特朗普却又表示,会晤很可能还是会如期举行……前世行行长、美国前副国务卿佐利克近来也感叹说,特朗普的贸易策略,现在把全世界人民都搞糊涂了。但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中方随后的声明也亮了。

    针对白宫的新变化,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29日深夜发表声明说:我们对白宫发布的策略性声明既感到出乎意料,但也在意料之中,这显然有悖于不久前中美双方在华盛顿达成的共识。无论美方出台什么举措,中方都有信心、有能力、有经验捍卫中国人民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中方敦促美方按照联合声明精神相向而行。

    美国翻脸比翻书快彻底惹怒中国商务部
    美国翻脸比翻书快彻底惹怒中国商务部

    虽然短短几句话,但却有几个很有意思的亮点:1、请注意这个词:“策略性声明”。为什么要说白宫发布的是策略性声明,是因为中方也看透了,这不过是美国在挥舞大棒,对中国进行极限施压的谈判策略。2、“既感到出乎意料,但也在意料之中”。意思也很明确,美国你这一套,都在我们掌握中。

    3、“这显然有悖于不久前中美双方在华盛顿达成的共识”。美国,我们可是有共识的,言而不信,不知其可也。4、“三个有”:有信心、有能力、有经验。尤其是有经验,肯定是有所指的,美国,我们是有经验的,听来相当的意味深长。5、“中方敦促美方按照联合声明精神相向而行。”美国,你还是要回归理性,意气用事,那是要坏大事的。

    特朗普指示美国商务部对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关税,无疑是意味着中美两国的贸易斗争还在继续上演,似乎谈判又回到了原点。还是那句话:打,奉陪到底;谈,大门敞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