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抢人大战持续上演 南京人才新政令众多人扎堆落户

    近年来,随着全国多个地方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到当地落户。近日,抢人大战持续上演,自从南京市3月份推出人才落户新政以来,吸引了众多人扎堆落户,南京政务中心更是门庭若市。

    南京政务中心门庭若市
    南京政务中心门庭若市

    2018年以来,国内多个城市纷纷出台“户籍新政”,对以大学生为主的高学历人才等降低落户门槛,城市之间的“人才争夺战”如火如荼,多地都出现了落户人口“井喷”现象。多省区与城市先后出台力度非常之大的措施吸引人才,送户口、送房补、免费租借办公区。

    “抢人大战”为何忽然上演?你推出“仅凭学生证和身份证就可以完成在线落户”,我把“人才落户门槛降低到中专学历”;你打造“大学生留汉新政2.0版”,我酝酿“鹏城英才计划”……买房打折、租房补贴、落户降标、项目资助、一次性奖励等,正成为多地政府吸引大学毕业生、高层次人才、海外人才的“抓手”。

    人才新政出台,“新成都人”争相落户。“西安一天迁入8000人”、“今年以来已有1334人落户三亚”、“有30万人在申请天津户口的路上”……面对愈演愈烈的“抢人大战”,5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提醒:“引才引智”的同时,更要“用人留人”,把人才留在当地,实实在在地为当地经济发展做贡献。此言可谓一针见血。

    现在很多地方争抢人才的主要筹码是很低的门槛、优厚的待遇,但爱才之心是一回事,容才之量、留人之制却是另一回事。他们渴望的是事业,需要的是合适的工作岗位。而就业背后是产业,没有产业,抢人最后的结果是火了房地产,而人才依然留不住。

    如何留住人才成为一大难点
    如何留住人才成为一大难点

    燕郊楼市降温,售楼处门庭冷落。究其原因,有专家分析称,是因为缺乏因地制宜科学合理的产业规划布局,在工业和科技企业还未完全成熟的前提下,这些项目过高的定位与实际形成产业断裂层,最终导致多数变身地产项目。燕郊在城市升级上的模糊不清,致使大量的燕郊改善性需求者正在撤离燕郊的路上,而同在环京线上的固安却呈现出另一番景象。

    固安产业新城。2017年,固安全县财政收入98.5亿元,同比增长21.9%。拥有众创空间孵化项目52个,专利494项,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450家,实现了从落后的农业县向现代化工业县的转型升级。因此,固安荣登中国社会科学院“投资潜力百强县(市)”榜首。固安的蓬勃发展,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功不可没,但21世纪初期,这里却没有“身处天子脚下”的“自豪”。

    抢人大战持续上演,对于一份城市的发展来说,固然是意义重大的,如何留住人才也成为一大难点。“抢人大战”的胜负手,从长远看,不在门槛多低、补贴多高、政策多好,而在于清晰的发展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