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马叫停新隆高铁 马哈蒂尔称太贵不赚钱

    近日,大马叫停新隆高铁,并表示将与新加坡商谈赔偿问题。有观点认为,大马下一步或将对东海岸铁路“开枪”,中方利益将受影响。马哈蒂尔再度上台后为什么要叫停新隆等高铁项目?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于5月28日表示,政府决定终止新马两国此前签署同意的新隆高铁计划,并强调这是最终的决定,而马方可能为此须赔新加坡5亿令吉(约合人民币8亿元)。

    马哈蒂尔5月28日在土团党总部主持党理事会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说:“新隆高铁只是短程的建设,整个车程只有一个小时。马国必须支付庞大的费用,而这计划无法带来回酬。”

    不过他指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已经签订相关协议,因此要终止这个计划还需要时间。“我们与新加坡(签订)相关协议。我们必须与新加坡讨论放弃这个计划的事宜。”

    新加坡交通部28日则回应称,目前尚未接到马方要求终止合作项目的正式通知。报道称,新加坡交通部说:“新加坡尚未接到任何来自马来西亚的正式通知。”

    大马叫停新隆高铁
    高铁

    同日,马哈迪在接受外媒专访时表示,政府的当务之急是整顿马国的财务状况。他透露,马国正与中国合作方接触,针对东海岸铁路计划展开谈判。

    据了解,早在马哈蒂尔还未正式宣誓就任马国总理之前,他曾在一个论坛上透露,中国与马来西亚投资的东部沿海铁路工程预计造价550亿令吉(约合人民币882.8亿元)。他表示,“希望联盟”(马来西亚反对党联盟)如果上台,将对该项目重新谈判。除非有足够的需求,否则将缩减该项工程支出。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林冠英称,截至去年底,马来西亚联邦政府债务和负债规模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80.3%。这一债务数字远高于前总理纳吉布政府披露的水平。

    自上台以来,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领导的新政府多次对该国财政状况表示不满,并声称一些财务数据可能造假。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马哈蒂尔第二次当选总理后,正逐一清理前任政府的项目,此举是否会损害我国利益?小编认为,两国合作的项目是签有合同的,一方违约必定需要赔偿。考虑到政府的国际信誉,马哈蒂尔应该不会随便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