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布局区块链游戏市场 区块链游戏要火了?

    最近两周,区块链游戏应用开发大赛在业内涌动着一股小波澜,除了“小以链”CellLink开启全球区块链游戏开发者大赛(中国赛区)外,被称为“中国以太坊”的NEO也几乎同期宣布举办首届NEO区块链游戏大赛。

    区块链游戏开发大赛开启
    区块链游戏开发大赛开启

    区块链游戏(简称“链游”)要火了?“开始‘上头’了。”在朋友圈里转发了CellLink《链游大神擂台赛》的消息后,老牌游戏公司第九城市的董事长朱骏忍不住调侃了一句。

    百万美元大“悬赏”

    根据各家发布的“英雄帖”,CellLink的赛事奖金总值达100万美元,奖项包括“最佳区块链游戏大奖”、“最佳人气奖”、“最佳游戏技术奖”、“最佳游戏创意奖”、“优秀游戏奖”等,并将于6月启动线上报名。

    此前,CellLink刚于5月中旬在中国香港进行首次路演,宣布募集5500万美元用于游戏生态建设,在全球建立超过10个开发者支持中心,与全球主要游戏引擎合作,完善游戏公有链功能,为游戏产品和游戏交易、电竞、社区等平台的上链提供服务。而首届NEO区块链游戏大赛的总奖金价值也超过350万元人民币,设置了多达39个奖项,并特别指出支持参赛者自行发挥,创造上链方式。

    不过,开发者并不能拿到现金,所有赛事的奖金基本上都是以相应价值的代币形式发放。至于大赛的初衷,举办者表示意在打破现阶段区块链游戏单一化现象,改革区块链游戏行业,建设区块链游戏生态。

    链游市场能否爆发

    但是,对于如此大投入能否迎来链游市场爆发,游戏业内人士却看法不同。有已经宣布介入链游的游戏公司老总表示,链游市场“目前确实不一定会火”。

    有游戏业内资深人士表态说,手游从当初办比赛到后来手游市场火爆,原因是手游完全打开了一个新的平台空间,即从PC端口到移动端口,而链游所基于的平台无非还是PC或者移动端口。他认为,在不同端口下,不管是制作传统的网络游戏,还是单机游戏,都会有一个新的拓展空间。而做链游是共享同样的端口,不具备爆发的基础。

    在业内人士看来,举办这样的大赛,目前最直接的作用就是吸收人才和团队资源。由于自带“Token”属性,以及作为区块链1.0的比特币最初就被视为是个游戏场景,而且根据DappRader网站的排名,当前全球用户最多最热门的前十款区块链应用(DAPP)里,至少有5款是游戏,因此,游戏被认为是区块链技术落地最具发展规模和潜力的优先项目。于是,面对急速而来的区块链浪潮,以及第一款建立在以太坊公链上的游戏“迷恋猫”取得的巨大成功,传统游戏公司对链游的“试水”颇有期待。

    链游,一个新物种?

    而站在区块链角度看游戏的技术派态度则相对积极。“每一次游戏业技术的升级与切换,都会带来新的市场机会,以及一波新的公司崛起。区块链游戏的巨头,是不是你?”游戏公有链公司CellLink在2018虚幻引擎技术开放日上展示的APP这样写道。

    今年以来在区块链领域动作频频的国内游戏公司第九城市,与CellLink开发团队颇有关联,希望利用自身在游戏行业的资源结合CellLink技术,布局区块链游戏市场。九城董事长朱骏认为:“链游与传统游戏最大区别在于,传统游戏仅以娱乐为主,而区块链游戏的爆点在Token经济(也称‘通证经济’)。”围绕着Token设计的游戏经济系统,将会在很大程度上有别于传统游戏的经济系统,通俗地说,这个新的经济系统“让游戏玩家也可以赚钱”。未来在区块链上,游戏玩家将真正拥有自己在游戏中创造或取得的数字资产,进而获取在游戏中付出努力所应得的价值和利益。

    “玩家能赚钱的游戏,谁不想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