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手机流量100g封顶 广大消费者要注意啦

    如今三大运营商都已经推出了“不限量”流量套餐,就是说市民怎么使用流量都可以。然而近日有一名男子使用手机流量达到100g后被暂停使用流量功能,这消息出来后引起热议。现在手机流量100g封顶,超出后则断网,用户稍不注意就容易掉进坑里。

    运营商侵犯用户知情权
    运营商侵犯用户知情权

    男子因为没有注意流量上限的问题而遭遇烦心事,温州的姜先生反映,尽管手机仍有13GB普通流量,但因所用流量达到100GB而被暂停使用流量功能。中国移动浙江客服表示,无法为其恢复,只能等到次月,流量才会自动恢复正常。

    运营商对外宣称手机不限流量,可对使用流量达到100GB的用户又实施封顶操作;用户使用流量过程中,根本不知道有这个规定,运营商没有尽提醒义务,没有满足用户的知情权。运营商这样的作派极为不妥。

    无限套餐流量被封顶
    无限套餐流量被封顶

    该男子反映,他用掉的90多GB来自移动旗下一款名为“咪咕爱看”的手机视频软件,属于该软件专用流量。据他介绍,这些流量都是在“咪咕爱看”上看视频、抽奖、完成任务后软件累积赠送的。

    他从去年12月开始使用这个应用看视频,当月就用了超过46GB,此后越来越多,到今年4月已经接近85GB,5月还未结束就超过了100GB,半年下来平均每个月接近69GB。近日,该男子收到浙江移动的短信,称其当月使用流量已超100GB,暂停流量功能,下月自动恢复。

    不过根据其套餐余量显示,5月他获得的“咪咕爱看”专用流量达到95.98GB,停用前仅剩3.39GB,普通流量(总量14.06GB)还剩13.25GB。另外限时流量(总量21.05GB)也还剩1.26GB,合计足有17.9GB。而更令该网友郁闷的是,有流量封顶上限这样的情况,运营商并未做到告知提醒。

    “我每晚睡前看看电影,既没有欠费,还有剩余流量,移动从来没有提醒过我不能超过100GB,说停就停了。”这位网友表示,因无法使用数据流量,他近期只好尽可能不出门,出门支付、上网查询、打车都十分不便。

    事后,浙江移动多位客服证实,中国移动确有“实际使用流量达到100GB便停止流量功能”的规定。此外,100GB限制规定对移动所有产品都适用,全国不限流量产品也是到100GB封顶。

    至于为何不在APP上提醒用户?客服人员称提醒方式为发短信,但在提醒时间上却说法不一。

    其中一名客服人员介绍,会在实际使用流量达到15GB或流量支出达500元时自动断网,并发短信;而另一名客服则称只会在流量达到90GB时发短信提醒。

    然而据了解,在断网前一天以及断网当天,该男子收到中国移动短信,提醒已使用流量,并提醒其他流量仍有剩余,但并未提示即将断网。

    实际上,对于流量封顶的规定,相信大家都清楚,三大运营商一直都在施行,那么真正的“不限流量”为何难实现?按照电信专家的解释,是因为一个基站能支持的连接数是有限的,目前的移动通信网络能力还没办法支持不限流量。设置封顶流量和速率目的是避免用户过度使用,比如下载视频、建热点等。此外,这对网络安全也会造成一定影响,承载不了太大的负荷就可能出现网络瘫痪。

    当然对于绝大多数用户来说,100GB的限量完全够用了,但即便如此,运营商仍应在容易留意到的位置使用显著标识提醒用户,尽可能做到“明示”义务。对于文中浙江移动的做法,业内人士表示,实则可以采取更人性化的解决方案,应当允许用户在封顶流量之上按套餐外资费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