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美贸易战不打了 专家表示贸易战停火实现双赢

    无论是中美两国,还是整个世界,相信都不希望看到中美开打贸易战。因为,这是一件非常糟糕的事情。终于,官方宣布中美贸易战不打了,总算梦想成真了。那么,中美贸易战停火,是不是谁让步了呢?其实,不存在谁让步。而且,这样的做法,是双赢的决定。

    中美宣布停止贸易战
    中美宣布停止贸易战

    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接受了媒体采访。他表示,此次中美经贸磋商的最大成果是双方达成共识,不打贸易战,并停止互相加征关税。美国财长姆努钦也表示,美中两国已就框架问题达成协议,同意停打贸易战。中美取得很有意义的进展,我们就框架达成协议,我们停止加征关税,停止贸易战。

    这次来势汹汹的贸易战终于画上了一个句号,在中美紧张的贸易谈判之后,根据会后声明,中美双方同意,减少美对华的贸易逆差;中方加大美国购买商品与服务;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出口;重视知识产权保;鼓励双向投资等等。

    在距离美国301调查制裁落地仅有为数不多的十余天时间里,得益于上述共识的达成,困扰全球市场的数月来的中美贸易战疑云最终避免。盼了这么久,终于盼到中美贸易战不打了的利好消息,确实令人惊喜。专家分析称,这是一个双赢的结局。

    有人以为,中美贸易战停火,是因为中国让步了!其实,这是错误的。中美达成共识,而中方守住了不可退让的三大底线。协议以中国扩大进口的积极主张缓解贸易不平衡,而不是中国减少出口的消极主张;而且,没有设定美方当初提出的“中国削减两千亿美元贸易顺差”指令性计划指标;最重要的是,维护了中国追求产业升级、自我发展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