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秀丽遭做空 股价暴跌百亿市值瞬间蒸发

    新秀丽这家公司相信很多网友都听说过,新秀丽在前几年发展得越来越好,但是最近却遭到做空。根据最新报道报道称新秀丽遭做空,股价暴跌百亿市值瞬间蒸发,消息出来之后引来了很多网友的围观!对于新秀丽遭做空一事,原因究竟是什么?

    新秀丽股价大跌
    新秀丽股价大跌

    5月25日,遭沽空机构BlueOrcaCaptital狙击的新秀丽(01910.HK),股价大幅下跌12.38%,报收26.9港元,两天蒸发市值102亿港元。知名做空机构Glaucus前研究总监SorenAandahl在5月17日称,该公司成立新沽空基金BlueOrca,并宣称锁定一只港股为基金首个目标。5月24日,该机构发布对新秀丽的做空报告,列举了该公司“六大问题”。报告发出后,新秀丽股价便直线跳水,盘中一度大跌超12%,随后紧急停牌,停牌时报30.70港元,跌幅近10%。

    针对BlueOrca的沽空报告,新秀丽于5月24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称,该报告中的指控实为片面之词并且具有误导性,因此,该报告中所作结论并不正确。公司将酌情于适当时候提供更多信息。

    Blue Orca在沽空报告中主要对新秀丽做出六点“指控”:

    1,在资产购买时粉饰报表。沽空报告中总结了两种手法,一是在新收购的Tumi公司财报中,虚增了应付账款,与Samsonite合并报表上面显示的不一样,借此来减少收购后在利润表上的支出,从而提升了披露的盈利。

    此外,Tumi亚洲经销公司的存货价格低估了80%以上,合并之后,存货卖出后确认高额利润。这也解释了为何今年Tumi亚洲区的利润没有如预期下滑。

    2,可变现净值为零的存货可能导致业绩下滑。公司结转存货的可变现净值低于其成本,这似乎说明了公司的存货会计处理后,公司有40%的存货压根不值钱。BlueOrca认为,新公司只是在囤积日益增长的陈旧存货,但这种伎俩不能无限期地发挥作用。最终,这些库存余额必须要么被注销,要么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出售,公司的利润率随之将会崩溃。

    3,CEO简历造假。公司CEOTainwala先生在多个介绍中称自己是一名博士,但BlueOrca对学校咨询后发现,Tainwala并没有获得博士学位。

    4,南亚公司问题重重。Samsonite南亚公司与CEO的一间家族控股公司是联营公司,在关联交易的会计处理上容易被操纵,但审计团队并未给出更高程度的监督。

    这些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过去的三年里,Samsonite南亚三换会计所,而且会计所规模越换越小,这使得审计准确性难以保证,关联交易变得更加隐蔽。另外,南亚公司缺少内部管控,跟母公司的邮箱地址不一致,仅通过Gmail在进行官方业务。

    5.手工记账问题:据审计机构毕马威披露,在某些地区查账时发现,新秀丽有些收入的确认记账依然采用手工日记账分录,而这是非常容易被操控的,公司的会计真实性存在问题。

    6.公司内部存在关联交易网。BlueOrca认为公司的CEO及其家族与公司存在着很大的利益输送,比如印度的Abhishri以及Bagzone公司都是CEO的家族控股公司,并且处在Samsonite公司的供应链当中。“首席执行官控制着公司和供应商,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危险信号,造成了会计不当的风险。”BlueOrca在沽空报告中指出。

    此外,BlueOrca认为,新秀丽“伪装成中档奢侈品牌”,估值不应该看齐Burberry等高档奢侈品牌,而是与MichaelKors等品牌比较。值得一提的是,沽空报告中举例称,新秀丽旗下品牌美国旅行者2018年的代言人、足球巨星C罗在出行时并未使用其代言的箱包,而是使用了著名奢侈品牌LV的箱包,证明新秀丽配不上高档奢侈品这一品牌定位。

    针对BlueOrca的沽空报告,新秀丽于5月24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称,该报告中的指控实为片面之词并且具有误导性,因此,该报告中所作结论并不正确。公司将酌情于适当时候提供更多信息。

    就该报告中提及的具体指控,新秀丽认为,其中并无任何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第XIVA部需要披露的内幕消息。

    该公司称,至为重要的是,股东应知悉该报告(该报告本身亦承认)包含沽空机构的意见,而沽空机构利益一般而言与股东的利益可能并不一致,而且该报告可能旨在蓄意打击对该公司及其管理层的信心并损害该公司的声誉。因此,股东应审慎对待该报告。公司保留对BlueOrcaCapital或对该报告负责的人士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

    除这则声明外,新秀丽没有发表其他评论,也没有说明在IPO过程中CEOTainwala是否曾向公司披露他没有博士学位一事。

    据《华尔街日报》5月24日报道,新秀丽CEOTainwala在回复该媒体的邮件中称,他从未宣称持有博士学位。Tainwala表示,他曾在1992年注册一个博士项目,虽然他没有完成该项目,但其同事和朋友在开玩笑的时候称他为“博士”。

    然而,在10多年前美国证券交易所(SEC)的至少两份监管备案文件中以及印度的一些监管文件中,均出现了这一“博士”头衔。

    对于这一表态,BlueOrca的首席投资长SorenAandahl对《华尔街日报》表示,一家主要公开上市公司的首席执行长被发现在自己的学历和教育成绩方面存在基本且重大的造假行文,而这家公司的董事会还选择支持这位首席执行长,这无疑反映出了这家公司在基本的企业治理方面存在彻底失误。

    新秀丽公司1910年创建于美国,2011年6月起在港交所上市。2018年一季报显示,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55.85亿港元,同比增长21.1%,净利润2.76亿港元,同比增长18.61%,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亚洲地区和北美洲地区。根据最新披露的情况,该公司第一大股东为知名资产管理公司美国资本集团(CapitalGroupCompanies),持股12%。第二大股东为富达国际投资(FILlimited),持股6.9%。

    德意志银行5月25日发布报告指出,以一般认知,收购公司后作调整并非罕见事,而核数师会监察是否在合理范围。至于关联交易方面,相信自IPO之后已被市场所认知;印度合营也是因外国公司不能单独于当地市场经营零售业。德银称,目前未见核数师对公司有任何的忧虑,相信管理层短期内会交待更多详情,而今日公司股价会波动。

    Aandahl不愿披露其做空规模及新秀丽空头头寸的交易动态。但他承认,过去他在Glaucus供职时曾在香港发起10次做空活动,相对于这10次做空交易来说,这一次对新秀丽的做空规模是最大的。

    Wind提供数据显示,4月底以来,新秀丽股票卖空数量突然加大,从4月20日卖空交易88.35万股,4月27日增至165.66万股,5月18日,卖空交易量再度突增到861.93万股。5月24日,尽管交易仅半日,卖空交易量仍达到508.2万股。而5月25日,卖空交易量高达1590.48万股,金额高达4.58亿港元。

    对于新秀丽遭做空一事很多网友都称没想到,新秀丽如果再不进行整改的话或将在未来的发展会受到严重的阻碍。其实新秀丽这些年来发展飞快,但是现在却遭到做空,内部外部原因也是有的,如果不及时去处理这些原因的话后果不堪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