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保资产爆老鼠仓 险资老鼠仓防不胜防

    人保资产爆老鼠仓,中国裁判文书网22日披露了这一起案件的具体细节。历经近两年时间,人保资产原投资经理卓冰终遭重罚,遭罚款200万元,获刑三年半。

    卓冰,男,1978年2月14日出生于浙江省鄞县,大学文化,人保资产原股票投资部投资经理,住上海市普陀区。

    卓冰操作老鼠仓的时间段,是在2011年2月至2014年5月期间。彼时,卓冰担任人保资产权益投资部(股票投资部)的高级投资经理。

    经查明,在上述任职期间,卓冰利用因职务便利获取的未公开信息,包括股票组合的交易品种、交易方向、交易数量、交易时间和持仓情况等信息,通过其实际控制的名为“王某某”的证券账户,或者提前1到5个交易日,或者同期,或者稍晚1到2个交易日,与人保资产旗下的投资账户进行股票趋同交易,累计趋同交易金额6659万元,从中非法获利197万元。

    此前,在重庆市中院一审判决中,卓冰被判“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获刑五年三个月,追缴违法所得197万,并处罚金人民币200万元。判决发出后,被告人卓冰对此判决不服,提出上诉。

    人保资产爆老鼠仓
    老鼠仓

    二审由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受理,该院组成合议庭,在2017年12月19日公开审理了此案。二审中补充了很多新证据,让外界得以目睹人保资产投资经理“老鼠仓”案的操作细节。

    据悉,因人保资产内部有规定,卓冰所从事的岗位他本人和直系亲属的证券账户都需要备案,卓冰为规避备案使用了马甲账户,户主为“王某某”。在案发后,卓冰为蒙蔽侦查,又指示王某某按自己口径回答侦查。

    作为行业内第一家管理保险资金的专业机构,人保资产管理的险资规模近万亿元。卓冰虽然仅是该公司的一名高级投资经理,但所管理或管理过的账户,既有人保资产自有资金账户,也有该公司万能险账户、投连险账户,还有其他保险公司委托管理的保险资金。

    根据法院调取证据通知书、提取笔录、账户管理情况表等,证实卓冰在人保资产直接管理的资产按按年度划分,每年都至少有6-12只产品账户隶属其管理。

    从此案中,我们不难发现,险资的投资经理虽受到有关部门的监管和制约,但在交易过程具有自主性,这就容易产生老鼠仓。

    事实上,近些年来,老鼠仓案件频现。而仅仅是人保资产内部,据统计就发生了三起。如何防止老鼠仓的爆发,这是一个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