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债券市场违约风险剧增 投资者应该注意哪些风险

    债券违约事件频发,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债券市场违约风险剧增,而投资者又该注意哪些风险,才会避免违约风险呢?债券市场违约风险剧增,或许是他们无法按时偿付违约金,最终导致企业面临破产的地步。

    债券市场违约风险剧增原因是什么
    债券市场违约风险剧增原因是什么

    债券市场违约风险剧增引起大家的关注,未来兑付或仍买来考验,所以投资者应该注意防范风险。债券市场违约风险剧增事件越来越多,想要阻断这一现象有关部门该做哪些措施?

    近月以来,债券违约事件频频发生,信用风险成为了近期以来金融市场的重要话题,违约事件主角尤其以民企居多,其中不乏大型企业和A股上市公司。

    从之前的富贵鸟,到最近的中安消等,违约无法按时偿付的企业。据公开统计数据显示,涉及金额合计超过130余亿元;而相比之下,2017年同期仅有9只债券发生违约,合计违约规模为72亿元。

    受访业界专家表示,应警惕融资依赖型企业的信用风险,尤其以民企为代表的相对弱势企业可能会受到冲击,同时应密切关注信用风险产生的连锁传导效应。

    债券违约事件频发

    就在5月7日,据媒体报道,*ST中安发布公告称,因多项应收账款未按时回笼导致流动资金紧张,公司发行的“15中安消”公司债券违约。同日,凯迪生态发布公告称,“11凯迪MTN1”应于2018年5月5日兑付本息,截至兑付日,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债资金,“11凯迪MTN1”不能按期足额偿付。

    对于本轮债券违约事件频发的原因,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对《中国经营报》记者分析称,这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非金融企业部门的整体债务规模比较大。按照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公布数据来看,非金融企业部门的杠杆率达到了159%,偿付债务的压力较大。

    二是外部再融资环境的收紧。银行表内信贷额度收紧,表外非标在严监管的环境下被严格管控;债券融资方面,由于金融严监管改变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低等级债券被普遍不看好,投资者持有认购动力较弱。

    长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赵伟也认为,企业经营状况恶化是信用违约的重要原因,信用收缩下再融资压力加大或促使信用风险加速暴露。

    “从信用债违约原因来看,多数信用债违约与企业经营状况恶化有关,今年一季度非金融上市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有所恶化。信用收缩的背景下,再融资压力加大加速信用风险暴露,这也是民营企业违约较多和部分资管产品违约的主要原因。”赵伟解释称。

    债券市场违约风险剧增原因揭秘
    债券市场违约风险剧增原因揭秘

    那么,今年债券违约与2017年相比,有什么不同?

    李奇霖向记者分析称,和2017年同期相比,今年债券违约规模与主体都多了很多,概括起来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密集爆发、突发性。仅5月份,已知的信用风险事件就不下5件。已有事件中,部分超出预期,无征兆。

    他举例说明,比如盾安,仅看企业财务报表,难以预知在短期内会出现偿付风险。

    二是范围广。除信用债外,以信托为代表的非标也多次出现偿付困难,此前保有刚兑传统的资管产品同样沦陷承压。

    记者还注意到,今年新增违约大幅超过去年同期。据中信建投统计显示,截至5月14日,2018年共有17只债券发生违约,合计违约规模为145.7亿元;而2017年同期仅有9只债券发生违约,合计违约规模为72亿元。从新增违约主体(剔除往年已出现违约的主体)数量来看,2018年年初至5月14日新增违约主体为6家,而2017年上半年仅有2家,全年也只有8家。

    值得注意的是,新增违约主要以民企为主,延续2017年的特征。中信建投统计数据还显示,2017年新增违约主体共8家,其中民营企业共5家,集体企业、外商独资、中外合资各1家。2018年以来新增的6家违约主体中民企4家。

    在中信建投宏观与债券研究首席分析师黄文涛看来,这和当下民企经营形势弱于国企,且融资约束更强有关。

    投资者应注意防范风险

    此轮债券违约事件对债市有何影响?赵伟表示,短期来看,经济预期修复、信用违约等因素或干扰市场,交易难度较大;中长期来看,基本面驱动下债市将回归慢牛。近期,经济预期有所修复,进出口数据大幅超过预期,叠加原油价格大涨,债市有所回调。信用违约事件增多,一级市场招标不理想,也对市场表现形成一定干扰。

    近日,国际原油持续上涨引发市场关注:WTI原油突破72美元/桶关口,布伦特原油一度突破80美元/桶整数关口。

    在他看来,短期基本面等或仍对市场有干扰,债市或呈震荡格局;同时,信用收缩下信用风险或加速暴露。但从中长期来看,信用收缩对经济的影响逐渐显现。

    不过,未来兑付或仍将面临考验。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及债券分析师姜超还指出,违约潮或仍只是开始。

    他表示,债券方面,资金表外转表内、资管产品净值型转型均伴随着对信用风险容忍度的下降,净融资很难大幅上升;表内贷款亦受资本金、行业政策、风险偏好等制约,除非有进一步政策支持,短期内或难以弥补再融资缺口。而从低等级债券到期量来看,3月和4月高峰过后有所回落,但8月起将再度上升且持续较高,兑付仍将面临考验。

    李奇霖还指出,在严监管紧信用的金融环境下,以民企为代表的相对弱势企业会持续受到冲击,预计信用风险或贯穿整个2018年。

    所以,债务风险不可不防。那么,投资者应如何规避风险?

    李奇霖告诉记者,“对投资者来说,现在采用票息策略一定要慎重,除典型的现金流与盈利能力不佳的企业外,还需特别防范缺乏核心竞争力、自身主营业务不精、高负债率、盲目追求规模的企业,这些企业对外部的融资渠道很依赖,在紧信用的环境下容易出现风险事件。”

    同时,他还指出,对企业而言,发挥工匠精神,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做大做强自己的主业将是未来唯一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