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马云威胁特朗普 中美贸易恶化将作废创造百万就业承诺

    虽然距离博鳌亚洲论坛已经结束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但是马云威胁特朗普的一番话重新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议。马云表示,如果中美保持良好的经贸关系,为美国提供100万个就业岗位是完全没问题的,如果中美经贸关系恶化,将会作废为美创造百万就业的承诺。

    马云放狠话威胁特朗普

    4月9日晚间,博鳌亚洲论坛举行主题晚餐会,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进行了对话。对话中,马云借机表达了对中美贸易战的态度。马云称,“如果中美保持良好的经贸关系,为美国提供100万个就业岗位完全没有问题,甚至可以提供1000万个岗位。但如果中国之间没有贸易了,那100万个就业岗位也就没有了。”

    马云放狠话威胁特朗普
    马云放狠话威胁特朗普

    而马云的这一态度也是第一时间获得了《人民日报》的力挺。《人民日报》将其概括为:若中美贸易关系恶化,为美创造百万就业承诺作废。

    这里需要交代一下背景。就在去年特朗普正式就职前,马云曾去美国与特朗普会过面,两人具体讨论了如何帮助100万美国中小企业、特别是位于美国中西部的中小企业,通过阿里巴巴的平台向中国和其他亚洲市场销售美国农产品和服务。

    而且当时应该是达成了某种承诺,双方都很满意。特朗普在面对记者直夸马云“是一位非常非常出色的企业家,全世界最好的企业家之一”。而马云则说特朗普“非常聪明,乐于倾听。”

    但一年后的今天,特朗普却高呼要对华发起贸易制裁,使两国关系陷入紧张化。马云此时发出这样的表态,可以说就是在对特朗普进行威胁。而且可以肯定的是这种威胁还是有一定效果的,或者说,对特朗普来讲那100万甚至1000万的就业岗位真的很具有吸引力!要知道,美国目前总的失业人口数量也就在658万人左右。

    如果之前双方约定的合作能够达成的话,美国的失业率或将降为0,那么特朗普肯定会因此而名垂美国历史。前提是马云能够成功实现帮助100万个美国中小企业。

    特朗普高呼要对中国发起贸易制裁
    特朗普高呼要对中国发起贸易制裁

    另一方面来讲,为失业人口提供就业岗位也就争取到了选票,特朗普之所以各种折腾各种“戏精上身”,很大一部分原因不就是为了选票吗?在特朗普上台之初,外界就曾给出过一致评价:特朗普的政策会以务实、逐利倾向为主,政策的可谈判性、可操作性空间或许很大。

    这种评级很符合特朗普的商人身份。我们可以看到特朗普在推特上“反复无常”的态度,都是这种身份性格的最好注解。虽然不能寄托马云能解决中美贸易摩擦,但马云所带给特朗普的“威胁”无疑会让中美距离贸易战真正的开打又多了一步。

    确实,正如马云所说的那样,如果中美贸易关系持续恶化,美国损失的可能不止马云的100万个就业岗位。好在近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赴美和特朗普开始第二轮的谈判,中美贸易关系似乎在往好的方向发展,我们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