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德秘密文件曝光 竟然打压中国限制中企在德发展

    中德关系看来需要经受考验,德国试图限制中国企业在德国发展。日前,德秘密文件曝光,德国《莱茵邮报》是绝密文件的曝光者,根据报告显示,德国打击中国政府投资或者资助的中国企业,审查会越来越严厉。

    德国试图打压中企
    德国试图打压中企

    德国《莱茵邮报》9日报道称,德秘密文件曝光,该报独家获得的一份德国经济部的内部文件显示,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希望“更好地保护德国公司免受中国投资者的影响”,要求将之前中企收购德国公司股权的审查线,从25%降低到20%、15%甚至10%,以限制中企购买德企股份。

    报道称,德国在医疗、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工程、环境技术、制药等领域有数百家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的中小企业,这对外国投资者非常具有吸引力。中国人在德国市场日趋活跃,“尤其是在高科技领域”,这份内部文件指出,“我们关注被中国收购的德国公司的发展,担忧员工面临失业和公司搬迁”。

    报告抨击“中国政府控制和补贴战略性产业政策”,称“我们的目标是打击国有控股或国家资助的、战略性直接投资个案”。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在报告中敦促欧盟国家同意“限制中国等非欧盟国家收购企业”的新规则,希望从今年年底起实施对外直接投资的严格验证。

    《莱茵邮报》称,德国2017年7月发布新规,中国企业要收购一家德国企业超过25%的股权,又涉及“关键基础设施”领域的运营,如水电、电信和医院等,德国经济部将对此类收购进行审查,并有权否决相关交易或对其提出限制条件。之后,德国政府已对50多个收购案进行了审查。2017年审查的所有交易中超过1/3来自中国。

    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海外并购也在加速着,但总有某些国家以“国家安全受到威胁”理由否决中企并购。面对例如德国、美国等国家的“为难”,中企要想在海外并购道路上走得顺利,还需要制定更为灵活的策略,在不违反对方国家规定的同时,自身也不会付出更多的并购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