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抓住特种纸发展机遇 仙鹤股份王敏良对公司前景有信心

    “自己的专业、家族的使命、时代的机遇,让我选择了造纸这个行业,也最终成就了仙鹤股份这份事业。”面对记者专访,仙鹤股份董事长王敏良回忆起自己从事造纸的悠长岁月,家国之情溢于言表。对于公司发展前景,王敏良充满自信:现在企业经营大环境好,企业自身在行业里也具有领先优势,仙鹤股份一定会变得更好、更强。

    十八年磨一剑

    “为什么会选择造纸,而且还是特种纸?”记者的提问勾起了王敏良的长久回忆:“自己的专业、家族的使命、时代的机遇,这些因素的汇聚,让我毅然选择了造纸这个行业。”

    仙鹤股份造纸技术规模
    仙鹤股份造纸技术规模

    顺着王敏良的回忆,记者仿佛看到一副画面:一个东阳少年走出大山,课堂上孜孜不倦地学习造纸知识;国企车间内,一个年轻人兢兢业业地实践着造纸生产的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细节;改革大潮中,面对来之不易的机遇,年轻人勇敢创业,集全家族之力量,先辗转到义乌承包了当地板纸厂的机器,生产白纸;之后迁至衢州,和家族一起,一路小跑,渐渐地将公司打造成中国造纸业的翘楚。

    王敏良认为,时代赋予了仙鹤股份成长的机遇。改革开放后,纸制品需求快速增长,公司首先抓住了卷烟配套用纸这个细分品种,实现了快速发展,并将实现的利润再次投入生产,用于提升技术和规模。

    十八年,磨一剑。仙鹤股份成立18年来,已从当初的承包工厂,发展到如今年收入超过30亿元,成为国内最大的特种纸生产企业之一。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1月至3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09亿元、21.96亿元、30.47亿元、7.8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38亿元、2.12亿元、3.99亿元、9709.28万元。

    四大优势护航

    2018年4月20日,仙鹤股份在上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公司进入发展新征程。面对未来,王敏良信心满满:“困难的时候我们都可以做到行业领先,现在公司有了更多优势,站在了更高的平台,相信未来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王敏良介绍,经过18年的磨砺,仙鹤股份在行业内已经具有了一定的技术、规模、环保和产业链优势,建立了一定的行业壁垒。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末,包括夏王纸业(公司持股50%)在内,公司已建成各类纸机生产线35条,涂布、超压线20多条,特种纸及纸制品年生产能力超60万吨,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特种纸生产企业之一。公司拥有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公司每年在环保上投入大量资金,各个部门都严格遵守环保要求。

    由于合理布局和丰富的产品线,公司的抗风险能力非常强。招股书显示,公司已经发展成为产品线丰富、品种最齐全、工艺技术最全面的国内大型特种纸企业之一,产品涵盖了烟草行业、家居装饰、商务交流及防伪、食品与医疗包装、标签离型用纸、电气及工业用纸、热转印用纸等众多纸制品。

    由于市场需求的增长和技术力量的推动,大量的纸企及相关资金涌入特种纸行业。王敏良介绍,随着城镇化建设、消费升级等的原因,特种纸行业一直都保持着较强的增长态势。特种纸企业的开工率达到85.6%,产销率达到101.7%。

    加速产业链整合

    王敏良表示,上市后公司将继续坚持产品发展和技术开发,把仙鹤股份做大做强是第一要务,并积极寻找市场上可能出现的相关投资机会。“这就叫耕好自家的地,再去把别人家的牛买过来。”对于投资标的,王敏良要求颇高,必须是行业内的单项“隐形冠军”。秉承对投资者负责的精神,并购必须慎之又慎。公司会积极探寻市场机会,并在必要的时候会走出国门。

    招股书显示,公司正在积极往上游清洁能源延伸。公司控股子公司仙鹤新能源自2015年起就开始为公司提供绿色能源,控股子公司哲丰能源将担负起募投项目“年产10.8万吨特种纸项目”的能源供应。公司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将投入到年产10.8万吨特种纸项目等3个项目。

    仙鹤股份主导、参与制订了纸业的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王敏良介绍,公司牵头制订了字典纸的国家标准,并参与制订了无碳复写纸的国家标准、真空镀铝原纸的行业标准、热升华转印纸的行业标准。目前,公司正在牵头制订的有无尘间隔纸、烘焙原纸的行业标准以及热升华转印纸的浙江制造标准,参与制订的有水刺无纺布原纸的行业标准以及单面光烟用接装原纸的浙江制造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