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强敌纷至围剿星巴克 其将在中国推出咖啡外卖服务

    据媒体报道,在国内市场,强敌纷至围剿星巴克。星巴克腹背受敌,中国市场业绩增长趋缓。对此,星巴克也开始发力,计划推出外卖服务。在激烈竞争中,谁将获得最终胜利,有待时间揭晓答案。

    随着互联网咖啡、精品咖啡、便利店咖啡的迅猛发展,星巴克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冲击。

    发展最快的阵营是主打外卖的互联网咖啡。如,今年3月,连咖啡宣布完成1.58亿元B+轮融资,计划在今年加快扩张;与连咖啡不同的是,诞生于2017年底的瑞幸咖啡一入局就对标星巴克,以外卖业务切入,迅速跑马圈地。

    另一厢,精品咖啡也正在积极布局。5月13日,主打精品咖啡连锁、全球前五的咖啡连锁品牌高乐雅咖啡(Glora Jeans Coffees)中国区在北京召开招商会。

    便利店咖啡的实力同样不可小觑。自身便捷、价格亲民是他们的优势。各大外资便利店近年来纷纷选择在中国市场推出自有品牌咖啡,如7-11的“City Cafe”,喜士多的“喜咖啡”,全家的“湃客咖啡”等。

    在咖啡品牌增多的背后,是资本角逐下的咖啡混战。据媒体不完全统计,过去一年,行业发生18起融资事件,12个项目分布在咖啡外卖品牌、精品咖啡连锁品牌、外带咖啡连锁品牌上。

    面对竞争对手的围剿,过去占据国内咖啡市场半壁江山的星巴克腹背受敌。一方面,精品咖啡力求在品质上完胜星巴克;另一方面,迅速崛起的互联网咖啡品牌更是直指星巴克最薄弱的一环—互联网思维和外卖业务。

    强敌纷至围剿星巴克
    星巴克咖啡

    数据显示,星巴克在中国内地市场增长速度也在放缓,这给星巴克的未来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近日,星巴克公布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美国和中国市场的同店销售增长均有放缓。在美国市场,星巴克近的同店销售增长从2017年第四季度的3%,下降到了最近的2%。在中国市场,星巴克同店销售增长4%。比上一个季度的6%和2017财年的7%相比均有所放缓。而在过去的20余年,星巴克季度营收增长率稳定在15%上下,同店可比销售额也连续几年保持6%-7%的增速。

    但星巴克也许将不再甘于落后。在不久前举行的2017年业绩说明会上,星巴克中国首席执行官王静瑛表示,2018年,星巴克中国计划新开500多家门店,即以保持平均每15个小时开出一家新店的速度扩张。更重要的是,将在中国推出外卖服务。这意味着星巴克和近期发展速度最快的互联网咖啡将进行直接的对抗。

    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认为,咖啡行业受资本追捧分为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对高品质的咖啡需求也随之提高;另一方面,咖啡作为近两年成长最快的饮料品类之一,前景被看好,自然受到资本追捧。而资本的介入,对咖啡整个品类在中国的普及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目前,星巴克仍占据最大的市场份额,达51%,在中国拥有3124家门店。但如今,星巴克的霸主地位正备受冲击。

    星巴克有其优势的同时,也存在短板,比如没有外卖服务。面对着新进的竞争者,走贵族路线的星巴克转变有些缓慢。在大量资本杀入后,谁能在咖啡行业笑到最后?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