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吉利或被德监管机构罚款 事件还在进一步发酵中

    据最新消息,吉利或被德监管机构罚款,原因是收购戴姆勒集团股份没有提前向有关部门报备。有德媒认为,吉利最终可能收到天价罚单。今日,吉利方面对此进行了回应。

    2月23日,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声称,吉利已通过投行、空壳公司和旗下海外企业主体以约90亿美元收购戴姆勒公司9.69%的股份。不过,上述交易遇到了些“麻烦”。

    联邦金融监管局5月12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根据修正后的法规,吉利收购戴姆勒具有表决权股份的相关信息本应在2月22日上报。然而吉利到2月23日才通报这一消息。

    联邦金融监管局称,“我们正在调查是否需要罚款,”并补充道,违反相关信息披露法规,自然人将面临最高200万欧元的罚金,而企业则可能面临最高1000万欧元或年营业额5%的罚款。

    吉利或被监管机构罚款
    吉利汽车

    不过,吉利在今日发表声明称,吉利早已在第一时间,即2018年2月23日,就其持有戴姆勒9.69%的股份事项通知了市场,且通知的内容准确无误。吉利通知资本市场有关其持有的投票权数量也一直都是准确的。联邦金融监管局对吉利23日的通知内容从未提出任何异议。不过联邦金融监管局要求吉利对2018年2月22日的情况做出补充披露,这项要求是联邦金融监管局基于对政策条款的最新解读提出的,而该解读是2018年5月9日才首次公布。联邦金融监管局认为之所以要求吉利做补充披露,是因为22日当天,吉利通知了相关投行(即最终于23日向吉利出售股份的投行),吉利的股东已经原则上批准了这项潜在交易。

    吉利方面认为,这种和投行之间的内部沟通并没有对任何一方产生任何有法律约束力的义务。法律义务仅在双方于23日签署正式的股份购买协议后才产生。

    有消息称,目前德国证券交易法尚未正式修改,但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认定在2月份进行的吉利收购戴姆勒案也应该遵循这一要求。与此同时,德国媒体报道认为,德国政府希望借此事件修改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加强对商业收购监管。

    目前,吉利收购吉利戴姆勒不存在违规行为。但由于德国有关法规的修改,导致收购案出现波澜。吉利会不会收到巨额罚单,目前还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