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美经济战中国输了? 专家称美国经济将倒退50年

    自从美国特朗普政府悍然发动了对中国的贸易战之后,中美贸易战成为了这段时间社会各界所热议的话题。有人指出,中美经济战中国输了,并将倒退20年,但是相关人士分析指出,美国损失更加惨重,将会倒退50年,为什么这么说呢?

    中美贸易战结果预测
    中美贸易战结果预测

    在彭博社公布的一份美方谈判要求——《平衡中美贸易关系》的文件中我们看到,美方将“贸易摩擦”的责任全部推到中国身上,并且提出了十分苛刻和几近无耻的要求。我们仅列举文件中的几条,你就能感觉扑面而来的腾腾杀气。

    自2018年6月1日起12个月内减少中美贸易顺差1000亿美元;自2019年6月1日起12个月内再减少1000亿美元中美贸易顺差,使得到2020年末,中美贸易顺差至少减少2000亿美元。

    中方承诺的自2018年6月1日起的12个月内自美新增进口1000亿美元中,至少75%是购买美国商品;中国承诺,自2019年6月1日起12个月内的另外1000亿美元,至少50%是购买美国商品。

    中国将立即停止提供扭曲市场的补贴和其他类型的政府支持。(包括,中国制造2025年工业计划)2018年7月1日前,中国将撤回WTO磋商请求,且在世贸组织关于解决争端的规则和程序下,中国不会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关于美国限制中国对敏感技术部门或者对关乎美国国家安全的部门的投资,中国政府确认不会反对、挑战或者以其它形式报复。中国承诺:2020年7月1日前中国将把非关键部门所有产品的关税降至不高于美国相应水平。中国将取消特定的非关税壁垒。

    如果美国认为中国未能遵守任何中国的承诺在这个框架,包括赤字目标,美国将有可能对中国产品征收额外关税或其他进口限制。对此,我们应该感谢“川建国”同志,给他发一个“一吨重的奖章”。正是他,用贸易战的方式,让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什么是“战略讹诈”,唤醒了中国的大国梦,惊醒了无数的“小粉红”。

    一、中美贸易战刚见血千万别头晕

    正所谓,来者不善善者不来。他们一方面说是要加强中美合作,一方面又要打破WTO的公平合作原则,撤销、修改多相贸易指标。大有逼迫中国签订城下之盟,再造一个“日本广场协议”的意味。

    面对刚刚刺刀见红的中美贸易战,面对美国对“中兴”的封杀,我们一些平日里只知道纸上谈兵,鼓吹大国崛起的“小粉红”们却显得惊慌失措,有的变得悄无声息,有的则“血贯瞳仁”叫嚷着中美决战。

    相比于“大国崛起”的狂躁,中国失败论的大行其道,更让人胆寒。笔者仿佛一夜间回到了1937年,速胜论和亡国论彼此纠缠,甚至还有人为“皇军”的到来儿暗自窃喜。

    笔者真是想不明白,难道这些人都真的把中国当作三岁的小孩了吗?就是退一万步讲,美国真的撕破脸皮,叩响“狙杀”中兴的扳机,进而全面发动对中国的“芯片禁运”。

    尽管,这只是最坏的打算。美国对华如果实施“芯片禁运”,就等于是彻底踩翻了“友谊”的小船,形成了事实上的宣战。面对一场有可能的“芯片战争”,国家不可能不作出这种“战争预案”。

    二、睡狮“惊醒”中国“科技”自觉

    拿破仑曾经说,中国是一头沉睡的东方巨狮。让他睡吧,不要去惊醒他,因为他一旦醒来,世界将为之震惊。但是,总有那么一些国家还是不信“邪”。先是日本,这次又是美国。

    虽然如今太平已久,“小鲜肉”又开始横行。然而,这次美国却急不可耐的,赶来“唤醒”中国。我们今天,看到的歼-20,看到的高铁、看到的航母、大飞机,以及国产大型计算机(包括:芯片和操作系统),统统都是中国战略储备的结果。

    中国前缺乏的不是核心的工程研发能力,而是产业化、商业化的高科技竞争产品。尤其在“芯片”领域,中国目前已经拥有足以满足的军事国防需求的芯片,而真正缺乏的是具备市场竞争能力,种类和性能完善的商业芯片。

    三、美国抓住了中国怎样的软肋

    虽然,对于不计成本、不考虑商业性能、不考虑知识产权的军用“芯片”中国并不缺乏。但是,从“科技”攻关到“产业”商业应用,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到,芯片,尤其是高端芯片,并不是简单的一种单一商品,从底层的电路设计到制造装备,从操作系统到应用软件,芯片产品是一种体系商品。其中那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将使得芯片的开发和应用受阻。

    尽管,中国目前历经磨难,终于开发出了自己的商用系统芯片——“龙芯”,以及一系列高端芯片。然而,这仅仅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仅有一两个芯片还难以进行产业化的应用。

    归根结底,国产商业芯片与军用芯片不同,它是个商业行为。尤其在我国,一些基础装备、材料和工艺还不过关的情况下,我们的芯片性能目前还与国际先进水平有较大差距。

    下游厂商,用你的国产芯片,一不好用,二不赚钱。你的芯片就很难实现产业化,进而成本就降不下去。这样你的产品就越来越落伍,科技研发的投入经成为了一个永远看不到头的无底洞。这也是目前,中国众多投资人都不敢投资国产芯片的根结所在。

    其次,芯片研发是一个极端烧钱的过程,一个实验就耗资几十万、上百万,一个批次的样品研发就是几个亿。在没有商业应用作为支撑的情况下,单靠商业投资往往很难支持。尤其在目前欧美芯片企业纷纷筑起知识产权壁垒的情况下,要想另辟蹊径绕过壁垒,中国芯片产业所需要付出的代价就更加巨大。

    面对高度垄断的市场和充满强权的贸易秩序。芯片产业犹如一片热带雨林,面对遮天蔽日的参天大树,只要老树不自己倒掉,新的树苗就几乎没有生存的机会。

    如果不是有现实的安全考虑,谁又会全力以赴去投资这种完全是亏本的买卖呢?于是,中国国产商用芯片产业就呈现出,半死不活,慢慢发展的状态。这也是我们目前大多数科技出身同志,对中国芯片产业“灰心失望”的原因。

    四、特朗普逼迫中国完成“产业”自觉

    然而,幸好,特朗普来了。一个不远万里,不惜以牺牲美国人民的利益,来“帮助”中国实现“产业升级”的“战士”来了。美国对“中兴”的狙杀,对中国发起的“芯片战争”,尽管短期内能够给我们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损害。但是,却不可能中国经济也不可能被击垮。

    中美贸易战恐让美国经济倒退50年
    中美贸易战恐让美国经济倒退50年

    大不了,中国开始硬着头皮装备、推广自己的国产芯片、军用芯片,通讯产业大不了转型国内市场。但是,一旦中国反击,一方面同样禁售美国产品,全面下架苹果产品,停止汽车合作,提高大豆关税,抛售美国国债……

    美国的日子也好过不了多少。尤其是,抛售美国国债,到时候,美国崩溃的不仅仅是贸易和产业系统,整个美元世界霸权也将破产。中国倒退20年,美国经济恐怕要倒退50年。届时,恐怕离第三次世界大战也就为期不远了。

    因此,有人将现在的中美贸易战,成为“新冷战”。但是,不管是“新冷战”也好,贸易战也罢。不是有那么一句话吗?!“那些杀不死我的东西,只会让我变得更强大。”对此,我们应该真心地感谢“川建国”同志,给特朗普发一个一吨重的大勋章。

    从前段时间美国贸易代表团漫天要价来看,说明美国自己的心里也没底。近几年来随着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提高,在国际社会上也越来越有话语权,相信此次中国能完美应对此次特朗普政府一心挑起的贸易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