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富士康获IPO批文 申报到上会仅用36天破上会记录

    近日,富士康获IPO批文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议。据悉,本周仅富士康获得了IPO“入场券”,更意外的是没有按照惯例公布募资额度。同时,根据相关报道指出,富士康获IPO批文,从申报到上会仅用36天,这也打破了之前上会的记录。

    富士康招股书
    富士康招股书

    按照惯例,每周五证监会都会发布新股批文,时间点多集中在晚8点到9点之间,但昨天的批文来得更得意外的晚。23:48,市场期盼已久的批文终于落地,主角“富士康”的名字露出水面,但令人意外的是,证监会的信息中并未提及富士康的募资金额,这是IPO重启以来的没有过的情况,较为罕见。

    富士康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IPO将申请募集资金272.53亿元。有券商预计富士康本次IPO将发行19.6953亿股,预计发行价在13.84元左右,对应发行市盈率为17.18倍。按此估算,富士康估值2731亿元。

    火速过会缘何“迟到”拿批文

    富士康从2月1日上报招股书申报稿,到2月9日招股书申报稿和反馈意见同时披露,再到2月22日招股书预披露更新,最后3月8日通过发审会。

    单就招股书预披露更新这个环节,以往排队上市的企业要花半年,富士康花了两周就走完了,而且3月8日就过了发审会,从申报到上会仅用了36天,打破了此前的上会纪录,这一速度着实羡煞无数排队守候在大A门外静默着的公司。

    不过,拿到批文后的富士康,并未延续“闪电发行”的神话,“迟到”的批文节奏让富士康从新股申报到领取批文花了100天。此前,欲打造“医药界阿里巴巴”的药明康德率先拿到IPO批文,上市时间早于已过会的富士康与宁德时代两只独角兽。

    不少市场人士猜测,富士康之所以迟迟难以获得批文,和其272.53亿元的拟募资金额有关,募集资金过大估值太高一直被业内认为是难以快速核发的重要原因。而药明康德之所以率先拿到IPO批文,很大程度上在于其“折价”上市,即募集资金规模大幅缩水。

    4月16日,药明康德在上交所网站披露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初步询价及推介公告》显示,其IPO发行数量不超过1.04亿股,预计募集资金使用额为21.3亿元,较公司此前预披露的57.41亿元减少63%,计划投资项目也由10个调减为4个。

    募资规模料缩水

    药明康德“缩水”发行、富士康迟迟未获批文、批文中并未明确募资金额……种种迹象表明,富士康募资规模缩水将是大概率事件,监管层将在新经济IPO与市场稳定之间寻求最大平衡,不可能任由一大批“巨无霸”空降A股。

    2018年初至今,单只新股平均募资规模约10.9亿元。在今年2月5日登陆深交所募资49.67亿元的华西证券,成为2017年以来新股募资额的最高点。由此可见,监管层对于新股募资规模还是非常审慎的,在行情不稳时对巨无霸上市很难大开绿灯。

    按照发行审核流程,发审委过会后,需履行一定的会后事项方可获得批文。富士康想顺利上市,较为可行的就是降低募资金额,以后再增发或者发行债券。想一口吃成个胖子,一步到位解决募集资金问题,恐怕较难。

    不过一切都未成定论,募资额到底如何还需等待富士康正式刊登招股文件。一般来讲,在现有的市场条件下,发行人多愿意在拿到批文后尽快发行,大部分都在拿到批文后的第二周择机发布招股文件,下周是时间窗口,市场不妨屏气期待。

    富士康“大体格”

    根据此前富士康公布的信息来看,2017年富士康总体营收3530.8亿元人民币,其中,通信网络设备营收为2145亿元人民币,占比60.75%,云服务设备(包含传统服务器)1203.9亿元人民币,占比34.10%,精密工具与机器人收入9.66亿元,占比0.34%。

    超过3500亿元年营收的体量确实巨大。在当下中国,仅华为和富士康两家公司超过了这一规模,联想、百度、阿里和腾讯的年收入均未超过3000亿。

    富士康的大股东鸿海精密,是全球最大的代工企业。而且,富士康已经是中国国内对外贸易的巨无霸。2016年,富士康在河南的进出口额高达3172亿元,占到整个河南省进出口额的七成以上。2016年,富士康进出口总额占中国大陆进出口总额的3.6%,富士康对中国外贸影响力较大。

    富士康的主要客户是包括了Amazon、Apple、ARRIS、Cisco、Dell、HPE、华为、联想、NetApp、Nokia、nVidia等,皆为全球知名电子行业品牌公司。这些公司目前也多数如日中天,Apple市值接近9000亿美元,Amazon市值超过7000亿美元。

    虽然利润绝对数据庞大,但是净利润率并不高,以2017年为例,158.7亿元的净利润背后是3545亿元的营收数据,净利润率不到5%。代工行业一向是薄利多销,2015年度、2016年度及2017年度富士康工业互联网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0.50%、10.65%和10.14%,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相当。

    另外,截至2017年底,富士康工业互联网总资产1486亿元,总负债1204亿元,负债率约81%,相比于截至2016年底的43%上涨了近一倍。富士康负债的增加主要是因为应付账款的增加,据招股书,2017年末,公司应付账款账面价值较2016年末增加337.96亿元。

    根据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富士康拟募资的272.53亿元主要投资八个部分,包括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云计算及高效能运算平台、高效运算数据中心、通信网络及云服务设备、5G及物联网互联互通解决方案、智能制造新技术研发应用、智能制造产业升级、智能制造产能扩建等。

    其中智能制造产业升级、智能制造新技术研发应用、通信网络及云服务设备等所需资金排名靠前,分别需投资86.62亿元、51.08亿元和49.68亿元。

    估值差异较大

    有券商预计富士康本次IPO将发行19.6953亿股,预计发行价在13.84元左右,对应发行市盈率为17.18倍。按此估算,富士康估值2731亿元人民币。各大券商对富士康的估值分歧很大,低至15倍市盈率、高至40多倍,落差达3000亿元人民币之巨。

    富士康估值
    富士康估值

    按照证监会行业划分,富士康应属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目前该板块市值最大的公司为海康威视市值接近4000亿,42倍市盈率,参考国证指数给出的该板块加权平均市盈率为43.07。若按此计算,富士康股份市值或达到6800亿元人民币。

    显然这种说法可能过于乐观,也不太可能。多位券商分析师普遍认为在20倍至25倍之间较为合理,合理市值在3200亿元至4000亿元之间。

    一家券商TMT行业分析师表示,“吸引眼球不等于获得高的估值,富士康股份母公司鸿海精密当前市盈率仅10倍,近期股价并没有受到富士康股份在A股上市的影响,说明海外投资者仍比较谨慎。按照其各业务分布式估值,22倍至25倍较为安全。”

    富士康获IPO批文,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同时,相关的分析师认为,受到苹果等重要客户市场表现的影响,预计2018年富士康股份业绩同比持平概率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