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开幕 600余家知名品牌企业参会

    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5月10日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600余家知名品牌企业参会。博览会设置中央展区、地方展区、品牌服务展区三大展区,并设置特色活动展示平台,采用现代展览展示技术和手段,来展示品牌发展成果。记者在现场注意到,知名参展企业推出了“华龙一号”、高温超导带材、“云轨”智能交通项目等成果来推介自主品牌,而人工智能成果展示更是让人目不暇接。

    高科技成果亮相博览会
    高科技成果亮相博览会

    本届展会共有13家央企参展,中核集团作为核工业领域唯一的参展企业,在约100平方米的展台面积中,重点展示了“华龙一号”、高温气冷堆、“燕龙”低温供热堆、质子治疗技术等自主品牌发展成就。据中核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寿君透露,“华龙一号”海内外工程进展顺利,全球首堆预计2020年并网发电。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预计2019年建成投产,有望走出国门落地沙特、约旦等国家。

    作为创造了全国三分之一顶尖科研成果的科创城市,上海对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品牌表现出迫切的需求。此次展会上,上海馆特设了“上海科创”板块。观众的眼球被在轨道上悬浮行驶的高温超导磁悬浮车模型所吸引。据参展企业上海超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公司已经能够生产千米级二代高温超导带材,且技术居于全球领先地位。高温超导带材可应用于超导电缆、超导电机以及超导磁悬浮。高温超导磁悬浮列车行驶起来将更高速、更稳定。而超导电缆可起到增容作用,目前电网企业非常关注高温超导电缆在特大型城市的供电应用。

    位于深圳馆的比亚迪,在展会上集中展示了“云轨”智能交通项目。据比亚迪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云轨”属于中小运量轨道交通产品,具有高端智能化、建造周期短、造价低以及占地面积小的特点。其中,高端智能化表现在搭载华为的eLTE通信技术,实现无人驾驶、安全追踪距离间隔最小、自动诊断、休眠唤醒、客流自动检测、人脸识别等功能。今年1月,比亚迪银川“云轨”成为全球首条搭载100%自主知识产权无人驾驶系统的跨座式单轨。按照当时公布的计划,银川“云轨”无人驾驶系统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试运营。

    记者还发现,无论哪个场馆都少不了人工智能企业的身影。上海依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公司开发的肺癌影像诊断系统已在全国多家三甲医院投入使用,能够辅助医生高效判断影像中的肺结节。系统与医生判断一致率达到92%。

    位于安徽馆的科大讯飞展示了最新上市的翻译机2.0产品,可支持中文与33种语言互译,以及方言翻译、拍照翻译、全球上网。海康威视、大华股份两家上市公司的展台在浙江馆内“面对面”,两家公司均在现场展示了以视频监控为核心的智慧物联网系列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