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携程回应质疑 需要提防“小而美”公司的杀伤力

    国内在线旅游行业大佬是谁?相信是非携程公司莫属。或许是人怕红猪怕壮,携程这几年引来不少质疑,包括捆绑销售以及订票退票霸王条款等。对此,携程回应质疑事件,称公司发展迅速和庞大,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引发用户不满。称日后会改正这些事情。

    携程被质疑捆绑销售
    携程被质疑捆绑销售

    报道称,5月9日,携程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会主席梁建章和携程CEO孙洁联合发布了对携程各位股东的公开信。公开信强调“以客户为中心”是携程核心的价值观。梁建章和孙洁表示“我们感谢过去一年里听到的所有不同声音。”

    过去一年,与携程有关的舆论声音未曾断过。2017年10月,演员韩雪在微博投诉携程隐藏“捆绑消费”引发围观,随之,有关携程出售机票时,以隐蔽方式搭售产品的行为成为新闻热点。2018年3月,携程因高达九千多的机票退票费再次进入舆论风口,虽然事件最后以携程CEOO鞠躬道歉并承诺在“机票差价”的技术、服务等问题上进行改进等收尾。但是行业内“机票高价退改签”舆论风潮并未因此结束。

    捆绑销售、高价退改签等问题是旅游行业的痼疾。此前,在江苏省消保委启动调查的机票高价退票、改签情况中,涉事航空公司8家,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有7家,包括携程、去哪儿、驴妈妈、途牛等。梁建章在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承认,“机票搭售是个错误,在相当一部分机票预订没有利润的情况下,搭了一些产品。这些产品却并不是客户的需要。”

    梁建章表示,“订票搭售引起的风波问题,说明我们以用户为中心的准则过去出现了偏差,现在把它纠正过来。”在公开信中,梁建章、孙洁也强调了以用户为中心的准则,“我们深知新的挑战会继续出现,但我们仍会一如既往的迎难而上,战胜它们。”

    小编认为,公司发展的过程中,必然会引发一些问题,受到外界质疑。从携程回应质疑的观点可以看到,携程认识到错误,若然能改错,这是一种好事。另外,携程需要力争保持自身的创新基因和活力,还要在互联网环境中,时刻要提防那些“小而美”的创业公司迅速形成对其局部的杀伤力。只有这样,才能减少外界的质疑,促进公司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