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整治APP代查征信 央行将严厉处罚征信信息泄露

    目前,一些第三方应用程序(APP)号称可以“直连央行征信系统”,只要在手机上下载软件就能查询个人征信记录,看起来似乎方便又快捷。但是你知道吗?这些APP里面暗藏危机。为了得到规范,央行整治APP代查征信乱象,消息传出引起不少网友围观。针对央行整治APP代查征信一事,许多人纷纷表示非常好。

    大力整治APP代查征信
    大力整治APP代查征信

    作为每个人的“经济身份证”,个人征信记录至关重要。小到办理一张信用卡,大到贷款买房、买车,都是靠个人信用报告来获得。所以这些重要的信息千万不要给泄露了。现在央行大力整治APP代查征信乱象,这将会给不少个人信息得到安全管理。

    央行整治APP代查征信乱象

    近日,央行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征信信息安全管理的通知》(银发〔2018〕102号文,简称“102号文”),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运行机构和接入机构征信信息安全管理。

    102号文要求,严格授权查询机制,未经授权严禁查询征信报告,规范内部人员和国家机关查询办理流程,严禁未经授权认可的App接入征信系统。

    据102号文,央行将对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的接入机构实行考核、评级管理。依据考核计分情况,将接入机构评为A、B、C、D四个等级。

    根据102号文附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接入机构征信合规与信息安全年度考核评级管理办法》,若存在以下情况,评级将下调一级:因征信违规案件导致多起投诉、诉讼,或者引发社会群体性事件;在新闻媒体、网络引发持续性重大负面舆情;瞒报、迟报、漏报重大风险事件或者违规事件;自评时存在重大隐瞒情形,报送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文件、资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