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铁地产被严控 四部委重点是控制高铁站这些问题

    昨日,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发文件,剑指高铁地产。这意味着高铁地产被严控。此文件主要从哪几方面对高铁地产进行严控?其作用是什么?分析人士对此进行了全面的解读。

    发改委、自然资源部、住建部、中国铁路总公司7日合发布《关于推进高铁站周边区域合理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个别地方高铁车站周边开发建设存在初期规模过大、功能定位偏高、发展模式较单一、综合配套不完善等问题,并从强化规划引导和管控作用、合理确定高铁车站选址和规模、严格节约集约用地、促进站城一体融合发展、提升综合配套保障能力、合理把握开发建设时序、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创新开发建设体制机制等八个方面,对高铁站周边区域的开发建设做出部署。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意见》有三点很明确。第一是边界思维要强化,这是为了防范很多高铁新城开发无序,或者说盲目做规模。第二是速度宁稳而不能急,部分城市把高铁新城建设当做一项重大的任务进行,但操作中比较急,容易引起各类问题,比如说空置率上升。第三是不能做房地产化的模式,尤其是各类侵占耕地等现象很多,这往往会侵害农田和农民的利益。

    其中,控制高铁站建设规模,严格集约用地,是此次《意见》关注的重点领域。

    高铁地产被严控
    高铁地产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表示,目前,存在一些小城市盲目效仿大城市的高铁站建设,追求“高大上”的问题。一些中小城市为高铁站配建的“大广场”,并没有起到大城市高铁广场疏散和安置客流的作用,最后都被用来“晒太阳”,并没有实现对资源和土地的高效集约利用。

    张国华表示,《意见》的提出,体现了高铁站及其周边区域的短期开发思维向长期运营思维的转变,同时体现了相关部门对如何更好地统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与城市发展之间的关系的反思。在规划建设层面,有利于实现规划、自然资源、铁路等部门之间的协同合作,将高铁选线、选站和周边区域开发,更好地和城市功能、产业和基础设施网络结合起来,在运营层面,则有利于将市场的力量引进来,实现市场化运作。

    有道是“高铁一响,黄金万两”。高铁不仅方便了市民的生活,而且拉升了周边房价。此外,也有一些高铁项目存在资源浪费等问题。目前,四部委注意了这些问题,并发文严控,相信会让高铁地产有所刹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