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经济学家致信 不要做搬石头砸脚这种愚蠢行为

    向各个国家提高关税现在是美国的主要项目,这是贸易战最重要的一部分!但是根据最新报道称美经济学家致信特朗普,消息出来之后引来了很多网友的围观!美经济学家致信的内容称,叫特朗普不要做搬石头砸脚这种愚蠢行为!

    特朗普要提高关税
    特朗普要提高关税

    美国东部时间5月3日,美国国家纳税人联盟(NTU)向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国会发出公开信,反对美国政府近期在贸易方面采取的保护主义措施。这封公开信由超过1100名经济学家联合签署,其中包括十几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和以及特朗普之前28年来历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布什、奥巴马)的经济顾问。

    经济学家们的公开信,不仅在理论上证明贸易保护主义的错误,认为提高保护性关税是一个错误决策,而且还用历史教训说明贸易保护主义的危害,直接引用了1930年时经济学家们给政府的谏言信中的不少段落,告诫美国政府:不要采取大萧条初期时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并在公开信严正指出,“国会在1930年未采纳经济学家们的建议,让所有的美国人都付出了代价。”

    事实也是,特朗普为了一时之需,或者说一己之利,自担任美国总统以来,就一直推行单边主义的贸易保护行为,强烈抵制已经形成共识的全球化,出台了一系列的贸易保护政策。尤其是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手段,不仅严重伤害美中两国的贸易关系,也对全球经济产生了极为不利的影响,甚至会让刚刚趋于稳定、并逐步向复苏状态转变的全球经济重回困难格局。显然,这是世界各国都不希望出现的现象。

    美国1100名经济学家联名写信,反对美国政府近期在贸易方面采取的保护主义措施,再一次证明贸易保护主义是不得人心的,是受到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强烈反对和坚决制止的。如果不对这样的行为加以制止,是会给全球带来灾难的。到时候,所付出的代价,是脚下的小小的利益根本没有办法弥补的。

    殊不知,自全球化共识形成以来,世界经济就朝着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前行,不仅经济发展水平越来越高,而且全球供应链的形成,经济发展的成本也越来越低,企业与企业、企业与居民、居民与居民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协调。譬如阿里巴巴搭建的全球中小企业网络信息平台,就能够给全球中小企业带来供需两端的便利,能够给全球居民就业带来许多新的机会。如果推行贸易保护,这样的平台就无力搭建,也无力为全球中小企业和居民带来便利。

    同时,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给经济社会生活带来的影响,也在全球化发展形成共识,共同采取措施,防止气候变暖给地球带来的影响。如果实行完全的单边主义,那么,各方面的全球共识都难以形成,整个世界就会变成一盘散沙。所以,贸易保护主义无论对世界经济还是全球生活,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即便能够给美国带来一时之利,也是要付出更大的代价的,是完全的得不偿失。

    我们说,历史的经验需要总结,历史的教训更要吸取。既然1930年的贸易保护曾经给美国带来过巨大经济损失,给美国人民带来过灾难。那么,为什么要让这样的灾难在今天重演呢?为什么要让美国人民继续遭受重大的经济损失呢?为什么不好好地吸取过去的教训,与世界各国一起,共同创造美好的生活呢?

    一个国家,可以多一些考虑自己的利益,一名总统,也可以有自己的性格,但决不能不讲规则、不讲规矩、不讲大局。特朗普用美国利益至上的方式,伤害已经形成的全球化共识,破坏全球化格局,且为了达到单边主义的目的,损害国内民众的利益,如公开信所列举的,一旦保护性减税措施出台,美国的建筑、交通、零售、银行、酒店等领域的工作者都将成为“关税战”的失败者、受害者,而且,美国的国际关系也将受到严重影响,并不利于世界和平和稳定。

    美提高关税的理由
    美提高关税的理由

    5月3日到4日,由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商务部长罗斯、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总统贸易顾问纳瓦罗等人组成的美国高规格贸易代表团来华谈判,就双方可能出现的贸易战进行谈判。希望美国贸易代表团能够带着诚意而来,而不是继续居高临下,试图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中国。如果这样,谈判就难以取得实质性效果。谈判能否取得成功,关键看美方是否愿意放弃贸易保护主义思维,是否支持全球化战略。只有在全球化战略框架下,各国之间的谈判也好,合作也罢,分歧也行,才能找到统一的立足点,才能坚持下去、合作下去、商谈下去。否则,一切都是白费功夫。

    美国千名经济学家的公开信,实质已经对特朗普展开了呐喊,也对美国推行的贸易保护主义表示了不满。经济学家们的行为,很明显地是代表美国绝大多数民众的意愿,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任何逆世界潮流而行的行为,都会付出巨大代价。希望特朗普能够认真听一听经济学家们的声音,好好地反思一下自己的行为,及时收手,避免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

    特朗普现在每时每刻都想着应该怎么去提高各个国家的关税,但是这个行为遭到了很多国家的不满,而且就连美国很多经济学家和企业都纷纷联名警告特朗普不要这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