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扩大进口政策将迎密集发布 降低商品进口关税备受关注

    记者日前从业内获悉,商务部等相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扩大进口的有关政策措施,扩大进口的相关政策有望迎来密集发布。其中在备受关注的降低商品进口关税方面,除了汽车进口关税将降低之外,还有部分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有望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

    积极研究扩大进口政策
    积极研究扩大进口政策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积极扩大进口,博鳌论坛上也进一步释放出主动扩大进口的积极信号,并且明确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

    随后,抗癌药零关税打响了今年扩进口的“第一枪”。今年5月1日起,我国取消包括抗癌药在内的28项药品进口关税,同时鼓励创新药进口。业内有专家评估,进口零关税加上降低增值税税负、政府集中采购等措施综合考虑,进口抗癌药有望实现降价至少20%。

    “目前,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研究扩大进口的有关政策措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日前表示,将进一步降低进口商品总体税率水平,降低汽车和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的关税,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推出贸易便利化的相关措施,全力以赴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当前我国开放背景下的扩大进口,是更加积极主动自主的扩大进口。扩大进口的重点一是有利于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二是为了配合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助力高质量发展。”业内专家对记者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