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发文规范民间借贷 非法金融活动将被官方严厉打击

    随着社会发展越来越好,人民经济能力越来越强,不少人开始从事民间借贷行业。无疑,近十年来,民间借贷发展很迅速,但也产生了不少问题。对此,银保监会等四部门联合发文规范民间借贷,提出民间借贷的要求,并作出一些规范,确保民间借贷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进行。

    民间借贷活动被严管
    民间借贷活动被严管

    民间借贷催生了暴力催收、非法放贷等问题,所以官方发文规范民间借贷,是非常有必要的。报道称,近日,中国银行保监会等四部门联合发布通知,明确未经有权机关依法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设立从事或者主要从事发放贷款业务的机构或以发放贷款为日常业务活动。

    这一名为《关于规范民间借贷行为维护经济金融秩序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提出,民间借贷活动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遵循自愿互助、诚实信用的原则。民间借贷中,出借人的资金必须是其合法收入的自有资金,禁止吸收或变相吸收他人资金用于借贷。

    针对未来如何规范开展民间借贷,《通知》也提到,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及经有权部门批设的小额贷款公司等发放贷款或融资性质机构要改进服务,开发面向不同群体的信贷产品,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力度,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有效疏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渠道。

    若然民间借贷不遵守湘桂规定,就会产生“校园贷”,毒害一些学生,还发生暴力催收贷款等非法行为。因此,只有严格规范民间借贷,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才能确保金融市场稳定和有序。当然,仅仅发文规范,若然实践活动中没有加强监管,也是于事无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