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盾安集团450亿债务丑闻 盾安环境和江南化工已停牌

    又爆雷,这一次是来自浙江的盾安集团。据流传文件内容,盾安集团450亿债务,中招的有银行,也有金融机构,影响甚大。目前,盾安集团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盾安环境和江南化工已经停牌。

    五一前,有消息称,5月9日到期的“17盾安SCP008”可能出现兑付危机。同时,一份《关于盾安集团债务危机情况的紧急报告》在网上流传。该文件显示,目前盾安集团各项有息负债超过450亿元,除了120亿元的待偿付债券外,绝大部分银行和非银行的金融机构贷款都集中在浙江省内,如果出现了信用违约,将会对省内众多金融机构造成重大伤害,并可能会带来系统性风险。

    5月2日,盾安集团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盾安环境和江南化工宣布停牌。随后,盾安环境和江南化工均公告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

    5月4日,上述两家公司发布回复公告,称公司与盾安控股在业务、人员、资产、机构、财务等方面保持独立,具有独立完整的业务及自主经营能力。截至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同时,两公司也表示,盾安控股在处理短期流动性困难问题的过程中,也存在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的可能。

    盾安集团450亿债务
    盾安集团陷450亿债务危机

    公司官网显示,盾安集团连续9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连续16年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017年名列浙江百强企业第27位。

    公开信息显示,盾安集团创立于1987年,目前员工总数约2.9万人,集团总部位于杭州滨江,其核心产业包括精密制造与先进装备(空调配件、暖通系统设备、阀门、电机、风机等)、民爆化工(民用爆破器材、工程爆破服务,爆炸深加工)、新能源(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新材料(镁及镁合金)、现代农业(三文鱼养殖、园林工程与花卉苗木、有机茶叶)、投资管理等。

    在债券市场上,盾安集团的认可度还是可以的。从“16盾安GN002”等几只盾安集团发行的债券来看,评级仍然为AA+。因此,此次爆发450亿债务危机,让不少人颇感意外。

    网传文件显示,盾安集团出现债务危机的主要原因是去杠杆导致融资成本过高。而据盾安环境和江南化工最新公告,称“由于受宏观金融环境影响,盾安控股债券未如期发行,造成一定的短期流动性问题,涉及的负债金额目前还在核实中。”资料显示,盾安集团曾多次取消过债券发行。

    据证券时报报道,浙江省金融办于5月2日召开盾安集团债务协调会,解决盾安集团债券融资及银行贷款等紧急问题。相关人士透露,盾安集团债务和贷款问题也来自企业加速“去杠杆”。影响集中在盾安集团层面,旗下上市公司现金流较好,受到的影响不大。

    作为一家规模庞大的民营企业,盾安集团此次债务危机如何化解,引发各方高度关注。小编也将第一时间跟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