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揭数字货币乱象 白皮书轻松买到诈骗投资者

    随着数字货币龙头比特币火爆全球,许多数字货币如同雨后春笋一般,出现在市场上,例如以太币、莱特币、般若币等数字货币。然而,由于存在评级标准缺失等诸多问题,数字货币市场乱象频出。揭数字货币乱象,近日就说一下当下数字货币的乱象。

    数字货币乱象不断
    数字货币乱象不断

    新创立数字货币想要流通,就必须通过首次公开发行——ICO向公众募资,错过比特币的投机者,都想着投资下个比特币后一夜暴富,导致投机炒作盛行,有的还涉嫌从事非法金融活动,监管部门认为,此举严重扰乱了经济金融秩序。2017年9月4日,央行等7部委联合下发文件,称代币发行融资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

    表面光鲜的ICO实际上粗制滥造

    虽然各大数字货币交易平台一度关停,但是在比特币价格不断走高的刺激之下,仍有企业选择顶风而上,继续ICO。

    上海的张先生今年1月在数字货币平台OKEX上,看到一家名为“秀币”的数字货币,项目方称自己将火热的直播和区块链技术结合起来,旨在颠覆直播行业,打造一个公平公正、去中心化的直播平台。随后他以首发时2角的价格购入价值40万元的秀币,没想到,过了几天,直接破发至1分钱。仔细研究之后,张先生发现,创始人身份涉嫌造假,而白皮书更是粗制滥造:“它写的是原来花椒直播的CEO,来做视频直播的区块链技术,这不是挺有名的嘛。买了之后才发现,代码一行都没有写,就是一周时间,写了一个白皮书就上线交易去了。”

    从字面上看,ICO和我们平时说的公司上市前的IPO——首次公开募股有点类似,但企业IPO需要遵循证监会所的要求,通过经纪商进行销售。整个过程有着严格的审核。但是ICO,从本质上来说,只是把IPO的企业变成了数字货币,把公司股份上交易所变成了“数字货币上交易所”,但是ICO的过程却没有任何一家监管部门管理。完全靠行业内部人士站台和阐述自己技术存在合理性“白皮书”。

    中国之声记者通过搜索发现,如此关键的白皮书,居然可以通过购物网站轻松购买,也就是说,如果记者随便编造一个币种,找人定制一本白皮书,从网站上抄几行代码,找到OKEX、火币网等交易平台,理论上也能出一种数字货币。在购物网站上专门销售ICO白皮书的黄先生说,写白皮书基本都是一个模板,想在哪个领域编故事,就说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解决某种问题就好。

    黄先生:“比如说那些借贷链、原力链,这些都是我们编辑的,区块链白皮书的话,他的框架模式的话都是一样的,比如说他开头就说什么是商业链条大概的这样是吧?后面他写,为什么要做?我们能去什么?运用什么技术,他能解决什么痛点,就是说反反复复地按照这个逻辑去描述白皮书,只是表达的方式不一样的,也是都是一样的原理。”

    黄先生还介绍,数字货币想要发行,代码都好说,把故事讲好才最关键,想在哪个领域出白皮书,他们就能写成哪个领域的,根本不需要技术背景:我们做了载体之后,我们必须要有一个技术支撑,这个区块这里的技术运用整个白皮书的话,围绕这几个重要点去描述的,以及后面团队什么或者说风险什么都是次要的。我们只需要您提供主要的一个想法,中英文一体是6800元就可以帮你完成,只需要一个中文版是4000元就可以帮你完成。

    ICO评级标准缺失

    4000元还不用懂技术,就能制作一份高大上的《数字货币白皮书》。真的可行吗?记者拿着自己临时起意编造的白皮书,从其他网站抄的几段代码,数字货币上市的第一步就准备好了。接下来,需要找几家“假评级”机构评级,再找几位业内所谓“成功人士”给自己站台,就可以去找OKEX或火币网等数字货币平台去“发行”了。

    和严格审核的IPO相比,ICO是不是过于简单了?难道大火的区块链技术都不是考虑因素之一吗?

    中国之声记者随机在广告中,找到名为“般若币”的数字货币,它号称“基于大数据的精准广告区块链,是首个服务于中国市场的区块链广告项目”。通过区块链技术,解决了广告投放时,广告主不了解实际投放情况的痛点。还找了一家名为“coinsfund”的投资基金把自己评为A级。至于评级的标准是什么?一家投资基金是否有权评级?项目到底有没有得到实行?记者将这些问题对般若提出采访要求后,并没有得到答复。

    但是般若币一位离职员工向记者透露,自从今年1月上线以来,他们并没有遵循7部委的要求,主要面对的还是中国用户,但除了发数字货币“圈钱”,他们根本就没有使用多少区块链技术:“现在现实情况是,法定货币和虚拟货币之间的交易肯定是被禁止的。所以在这种大的背景下,链上用户的数量就非常有限。并没有说能一下子直达区块链理想化目标的一个解决方案,但是这个app其实还是一个所谓的中心化的模式,我们也是点击广告就可以赚币,但是用户点击完广告赚币的这个过程,还是有一个中心化的数据库把这个币发给他的。”

    业内:没有感受到相应监管

    早在去年9月就下的禁令,为什么他们还要顶风作案?这位工作人员透露,相应的监管根本没感受到,随着前不久比特币暴涨,很多人都看到了数字货币里面的甜头,甭管有没有区块链技术,都着急写份白皮书下海捞钱,同时监管方面,没有具体部门管理,也让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机:

    工作人员:“说实话我觉得真的值得监管,应该有一些更具体的方案出来,要不然这个确实比较乱,所有人都认为这是个问题,但是你怎么去监管肯定都得有更细致的东西出台,否则即使你从业人员也没办法。就比如大家都知道这个东西是不好的,但是你要是没有具体的细则,从业人员也不知道要去遵循什么。而且,只要比特币暴涨的话,肯定是所有这个圈子里大家都看到巨大的利益诱惑。

    委联合发文禁止ICO,可今年ICO却愈演愈烈,一股脑地发白皮书称自己通过区块链技术解决了某某行业痛点,然后发行数字货币圈钱。像张先生这样2角买入后跌到1分的秀币,不在少数。

    如今,数字货币越来越火爆,许多人梦想着通过炒币实现一夜暴富,白皮书变得不重要,如何快速通过ICO快速致富,才是他们比较关心的问题,也因此,越来越多人掉下数字货币圈套,钱财尽失。要想解决这个乱象,不仅需要有关部门的监督,还需要投资者本身多家注意,不要被心中不切实际的欲望蒙蔽了心智。